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警世医言:乙肝病人谨防上当

更新时间:2002年09月23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金羊网02-3-7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警世医言:乙肝病人谨防上当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俞纯山教授

  不少人都能识破虚假的医疗广告,但总是有一些病人经不住那些虚假广告的诱惑,求医心切,应了那句“病急乱投医”的警语而受骗上当。

  最近接诊一位来自高明市30岁的男性乙肝患者。当日所有的挂号病人诊治之后,这位患者连同他的父母及妻子一起来到我的诊台前面,一句“救救我的命”使我感到愕然。虽然这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患者又没有挂号,但医生的责任感,驱使我重新坐下来耐心听取他们的陈述,查看带来的各种检查结果及正在服用的药物。

  该例患者患乙型病毒性肝炎已4年,病情一直稳定,也没有什么临床症状,但去年6月因为“感冒”,当地医生给他服用了一些抗生素及感冒药之后,感到疲乏、肝区不适,遂在当地医院做肝功能及“乙肝两对半”等检查,乙肝两对半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及乙肝病毒核心抗体(抗HBc)两项阳性,多聚酶链反应(PCR)检测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已为阴性,谷氨酸氨基转移酶(以前称谷丙转氨酶,ALT,SGPT)75单位,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谷草转氨酶,AST,SGPT)为56单位。B型超声波检查:除了胆囊壁粗糙外,肝胆未发现异常。患者在当地服中西药物治疗,复查肝功能时有不正常,就特别留意医治肝炎的广告,并根据广告来到广州某医院找一位“杨教授”诊治。“杨教授”看了看病人及检验单就说:“你的肝炎久治不愈,你的球蛋白升高(正常参考值为25-30克/升,而患者的结果为30.1克/升,仅高出0.1),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下降(参考值为1.5-2.5),这是肝硬化的表现。不信的话,在我们这里再用进口的自动化仪器检查加以证实,仪器检查不收费。”既然“免费”,患者就按“杨教授”的指示去做检查。患者到检验室被检验人员扎了一下手指头,取了几滴血之后,10分钟时间就取得检验报告单。笔者详细阅读并抄录了这张用打印机打出来的“MPR血液自动仪分析报告单”共有5项结果:“1、凝血酶原时间(PT)延长;2、血液中淋巴细胞增多,显示有病毒感染;3、血液受病毒感染IgA增高;4、血片组织纤维化增多肝细胞少量坏死;5、机体免疫受病毒影响,免疫力低下。检验医生赵,12·24”患者对这5项结果的报告单产生疑问,“赵医生”就告诉他:“这是花80万美元不久前才从美国进口的最先进的仪器,尚未定下收费标准,所以暂时免收费。”患者拿着“分析报告单”再找“杨教授”,“杨教授”看了一下结果对患者说:“我对你的病判断非常正确,这张结果完全支持我对你的诊断,你已进入肝硬化中期,要赶紧治疗……”患者听了“杨教授”这一判断如五雷轰顶,差不多要昏厥过去。由于没有带够3000元一个疗程(一个月)的药费,除了留些回程路费,剩下的1760元买了4瓶药丸。患者服用这些药丸不但病情没有改善,反而胃痛、全身不适、病情加重,于是来到我院诊治。

  至今还没见到过、也没有听说过美国有这种“MPR血液自动仪”,更没有任何自动化仪器能用手指头的末梢血在短短的十来分钟“分析”出这么多项结果,而且还有结论。这样的报告短期内可以欺骗没有医学知识的病人(其实这位病人已对“结果”质疑),但既然有结果,白纸黑字总会与内行人见面的,内行人一眼就看穿这张报告实在是荒唐得不能再荒唐了:任何自动化仪器,检测的标本(血、尿等)有严格的要求,所检测出来的结果是客观的数值,如凝血酶原时间(PT)是多少秒,不可能没有数值而有“延长”的结论,况且,末梢血根本就不可能做PT检测。末梢血又怎么能够看到“血片组织纤维化增多肝细胞少量坏死”?仪器又如何能检查出“机体免疫受病毒影响,免疫力低下”呢?等等。

  这位患者受骗上当之后,不但经济受到损失,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创伤,患者得知这个肝硬化中期结论之后,几个晚上不能入睡,白天无精打采,好像死亡就在眼前,患者的妻子与母亲哭了几天。

  其实,现今病急乱投医、受骗上当的又何止这一位病人呢?可以说有千千万万,不知其数。许多病人,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女性患者,急于找对象、结婚、生子,更容易被那些天花乱坠的医疗广告所迷惑。那些被吹捧为什么学会、协会“委员”、“理事”的医治乙肝的“专家”、“教授”,多数是江湖骗子,那些学会或协会根本就不存在。吹嘘配制的药物可以从“免疫”、“基因”方面攻克乙肝病毒、“大小三阳变阴”更多是骗人钱财的诱饵。

   

Tags:广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