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乙肝药品 >

胸腺肽α1——治疗肝炎良药

更新时间:2002-07-10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8964
手机版地址:胸腺肽α1——治疗肝炎良药

 
     胸腺肽α1(Tα1)治疗慢性乙肝、丙肝的作用备受推崇。Tα1并不是一般的从动物(如小牛)胸腺中提取的胸腺肽制剂,它是一种人工化学合成的由28种氨基酸排列而成的有肽类物质,化学合成纯度高达99%,不是生物制品,也不是血清制品,不含血清产物,应用起来更为安全。国内常用的胸腺肽制剂含有Tα1为0.6-1.0%。

    经多年的研究和临床应用表明,病人应用该药后,可明显提高病人免疫功能、清除肝炎病毒。新近研究还发现,Tα1有直接的抗乙肝病毒作用。

    目前被专家们首肯的抗乙肝病毒药有干扰素、拉米夫定等,但它们都存在一定的缺点。如干扰素有比较严重的副作用,高度黄疸、病情严重的肝炎就不能应用;而拉米夫定虽然副作用小,又可口服,但它易引起乙肝病毒的变异,且对丙肝无效。比较起来,Tα1更为安全,可用于老人、儿童,可用于一般慢性肝炎,也可用于高度黄疸及重型肝炎,对不能耐受干扰素的病人,完全可改用Tα1。对丙肝疗效也是肯定的。

    国内16家医疗单位应用Tα1治疗慢性乙肝6个月,乙肝病毒核酸(HBV·DNA)转阴率65.6%,E抗原(HBeAg转 阴率达50%,治疗重型肝炎时,病死率下降到25%(一般均在70-80%),这些效果都是“很了不起的”,可以说,Tα1为战胜重型肝炎增加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

    值得提出的是Tα1联合干扰素或联合拉米夫定,其疗效更佳。资料显示,Tα1+干扰素,治疗6个月后,HBV·DNA转阴率达75%,HBeAg转阴亦在70%以上;Tα1+拉米夫定,治疗6个月后,HBV·DNA100%转阴,HBeAg转阴率率达80%。新近的观点,对慢性乙肝的治疗,特别是在抗病毒方面,主张联合用药,因为干扰素、拉米夫定、Tα1对病毒的作用机理不同,联合应用效果更佳,这也叫“优势互补”。

    Tα1的另一优点是其“后续作用”强,即“后劲儿大”,它对乙肝病毒的抑制作用要依赖免疫细胞,起效较慢一些,多在应用3个月后发生,但持续时间长,停药后仍有“后劲”。

    Tα1的应用剂量为每周皮下注射两次,每次1.6毫克(一支),疗程为半年,但本药价格较贵。
 

Tags: 胸腺肽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