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网友建议政府设立防治乙肝的国家级基金和专项拨款

更新时间:2005年09月23日18:58:4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战胜乙肝网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网友建议政府设立防治乙肝的国家级基金和专项拨款

建议政府设立防治乙肝的国家级基金和专项拨款,
并吁请批准对比较有效的乙肝药品给予医保报销

尊敬的卫生部长和有关部门:

    我国的乙肝患者达到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我国已经是世界乙肝病毒蔓延最广泛的国家,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目前,政府采取了一些防治的措施,但是对于这种疾病患者的治疗措施尚不够有力。能否更进一步地加强对乙肝病患者的治疗,特别是加强对乙肝病毒的控制,已经关系到中国人民的整体健康水平,需要从战略上予以研究和解决。

    现在宣传的乙肝疫苗的确有预防作用,但是应当看到,对现有患者的治疗仍然应该是第一位的。治疗不力一方面阻断不了传染源,无法控制被感染人数的扩大;另一方面,病毒的持续变异使疫苗预防力不从心。

    我国治疗乙肝疾病的措施不力可以从两方面说明:一是专项研究经费少,国家财政方面支持不够,使得我们这一乙肝第一大国的肝病科研力量弱小,研究水平偏低,长期研制不出抵御乙肝病毒的有效药物。同时,医院也普遍存在对这方面治疗的经费短缺、床位不足和设备简陋等问题,二是政府至今没有批准对于国外研制出来的相对比较有效的抑制乙肝病毒药品给予医保报销,而又允许外国厂商以垄断高价在中国药品市场上推销其乙肝药品。象干扰素、拉米夫定和阿迪福维这一类药品在市场上的价格令广大的乙肝病患者望而生畏,他们不得不听信虚假的广告宣传,于是社会上巫医泛滥。

    上述问题深刻反映出我国政府在医疗卫生工作路线上存在严重缺陷,长期以来经常把医疗卫生这一特殊的公用事业混同与一般企事业去管理和改革,甚至于把医疗卫生机构推向市场予以调节。其实,社会经济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不等于人民健康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应当看到:市场规律不是万能的,市场机制对于公用事业部门(public utilities)的调节能力是极其有限的。我们需要重温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医疗方针,确立不以盈利为目标的为全民服务的正确的医疗卫生工作路线,打一场抗乙肝病毒的攻坚战。

    为此,请允许我建议政府:第一,加大国家财政支持的力度,增加关于抗乙肝病毒有效药物的科研经费的专项拨款,设立国家级“抗乙肝病毒研究基金”,努力在国内外科研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针,尽快研制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清除乙肝病毒的有效药物。第二,加强对市场流通的乙肝药物的质量和价格的监督和管理,特别注意对上述列举的比较有效的制剂的监管,必要时采取行政手段将其价格降下来。第三,尽快批准对上述列举的比较有效的乙肝药品给予医保报销,真正体现出政府倡导的“以人为本”的精神。
    对于以上呼吁和建议,如能予以重视,并给予回复,当不胜感谢。
此致敬礼!

    2005年9月5日

Tags:建议,政府,国家级基金,专项拨款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