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乙肝药品 >

阿司匹林或可缓解慢性肝病肝纤维化

更新时间:2016-01-15 16:3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5757
手机版地址:阿司匹林或可缓解慢性肝病肝纤维化

  
  根据一项横断面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发现阿司匹林可降低肝纤维化指数,表明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进一步肝损伤和慢性肝脏疾病。

  既往小鼠模型研究表明,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可以缓解肝纤维化。然而,人们尚不明确阿司匹林的血小板抑制作用是否会缓解人类肝纤维化。研究人员试图确定成人慢性肝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与肝纤维化之间的联系。

  研究人员评估了来自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研究III中的1856例疑似慢性肝病(CLD)患者的数据。研究使用四个肝纤维化指标和一个复合指标测量受试者的肝纤维化程度。

  研究结果显示:

  服用阿司匹林与复合肝纤维化指标降低显著相关(FIB4、ApRI、Forns和NFS [0.24 s.d.单位;95% CI:−0.42-0.06,P=0.009]);

  相比于无慢性肝病患者,疑似慢性肝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肝纤维化指数降低程度更大(−0.23 vs.−0.03 s.d.单位;交互P= 0.05);

  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疑似酒精性肝病患者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与肝纤维化指标降低呈负相关,上述三类患者中,所有四项肝纤维化指标均一致(p=0.002-0.08)。

  研究者得出结论:服用阿司匹林与疑似慢性肝病患者肝纤维化指标显著降低相关。阿司匹林和其他抗血小板药物预防和治疗肝纤维化的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

  编译自:Aspirin lowers indices in liver fibrosis, may reduce CLD.Helio.

  医脉通编译,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Tags: 肝纤维化  阿司匹林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