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乙肝药品 >

预防乙肝&:nbsp;拒绝保肝“风暴”

更新时间:2008-05-17 11:12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5681
手机版地址:预防乙肝&:nbsp;拒绝保肝“风暴”

  研究表明:长期服用保肝药还会增加患者对药物的依赖心理,加重肝脏的负担,如长期大量补充葡萄糖,可加重胰岛细胞的负担,诱发糖尿病;过多服用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可引起慢性中毒。肝炎病人不宜滥用保肝药。

  有些肝炎患者迷信保肝药的功效,对于自称有“保肝”作用的药物不加节制地服用,以为多多益善。有些人甚至没有任何症状,仅仅体检查出是肝炎病毒携带者,就自作主张地长期服用“保肝药”。其实,保肝药的种类多达百余种,不同个体应选用不同保肝药,如果服用不当,反而会加重肝脏负担。

  解放军302医院药学部魏振满指出,各类保肝药都具有降低转氨酶,保护肝脏细胞膜,促进肝脏功能恢复的作用,但服用保肝药时,最好把药物品种控制在三种以内,不能过多。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很多药物都需经肝脏分解、转化、解毒。如果过多服用保肝药,势必增加肝脏负担,加重病情。

  以保肝药五味子冲剂为例,该药虽可促进肝功能恢复,但初染肝炎的患者,服用这类保肝药,反而不利于祛邪除湿,导致病情久治不愈。魏医生认为,肝病治疗应以抗病毒药为主,保肝药只能作为辅助措施。多数情况下,只服用抗病毒药物即可,不需联服保肝药。何况,保肝药针对性很强,患者个体间差异大,因此肝炎患者应咨询专科医生,严格遵照医嘱服用药物,切不可轻信各种广告宣传自行服药。

  魏医生说,根据病情有些慢性乙肝、丙肝病人,只要及时服用抗病毒药,抑制病毒,就可使转氨酶下降,肝脏功能恢复。对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保肝药没有治疗效果。脂肪肝患者也应慎服保肝药,因为目前保肝药对这类患者的疗效尚不能确定。

  受访专家:魏振满,现任解放军302医院药学部临床药理药学室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临床合理用药咨询、监督和研究工作,特别是对抗感染药物、肝病治疗药物的合理应用,有着较系统的研究。

Tags: 保肝  预防乙肝  魏振满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