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乙肝药品 >

肝炎病人用药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更新时间:2001-01-11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2939
手机版地址:肝炎病人用药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肝炎病人对药物的效果特别关心,而且很希望选用疗效好,药到病除的好药。但是,众所周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治疗各种病毒性肝炎的特效药,特别是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庚型肝炎等,一当变成慢性肝炎后,治疗难度就更大。治疗措施是综合疗法,药物只是其疗法中之一,耍根据病情合理选用药物。如处大处方,撒鱼网式的大量用药,同种功效的重复用药,或者频繁地调换药物,以及随药厂的宣传紧跟其后,在市面上乱购药。这样做的结果,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给肝脏增加负担,加重病情,因此,用药时应注意避免以下几种倾向。

  1.盲目地使用药物

  有些病人总认为进口药或价格贵的药物肯定效果好,因此,盲目地选用。其实一种药物疗效的好与差,不能以价格的高低来估价,而取决病人的病情,是否是该药适应证,以及病人自身的体质等因素。每一种药物都有其长处,也有其短处,要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充分发挥它的长处,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2. 使用药物的种类太多

  不少肝炎病人治病心切,认为药用得越多效果越好,有少数医生对药的作用机理了解不清,重复用上几种同功效的药物或采取大包围等,这种看法和作法都是错误的。因为各种药物进入人体内都要在肝脏内代谢解毒,用药过多过杂,不但不治病、反而加重肝脏负担,而且大量使用某些药还可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3. 更换药物过于频繁

  有些医生和不少病人对所用药物的特点和性质以及作用机理,治疗的疗程不太了解,往往在用了一个短时期后,见转氨酶(ALT)或乙肝有关指标不转阴,就急于更换另一种药。其实各种药物的疗程是不一样的,有的见效快,有的见效慢,特别是中草药制剂疗程较长。因此,在选用药物时,必须先要了解清楚这种药物的特点和攻效,以及疗程。一般要求用药至少1—2个疗程,如无效方可决定更换与病情相符的药物。最好请有经验的专科医师诊治,指导下用药,一般均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Tags: 用药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