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NAs治疗慢性乙肝:双药联合Vs单药治疗

更新时间:2014-06-11 17:1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2125
手机版地址:NAs治疗慢性乙肝:双药联合Vs单药治疗

根据一项临床试验结果称,与克拉夫定单药治疗相比,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患者经克拉夫定和阿德福韦联合治疗后,表现出良好的耐药谱。点击阅读文献全文:Tak WY.Hepatol Int.2014.pdf


研究详情


研究人员在韩国进行了一项随机非盲临床试验,对57例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患者进行了研究。患者随机进行20mg克拉夫定(17例),30mg克拉夫定(18例)或20mg克拉夫定和阿德福韦(22例)联用治疗96周。所有患者均为初治性,且治疗前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至少6个月。24周时,30mg克拉夫定组的24例患者,20 mg组的23例患者和联合治疗组的20例患者完成治疗,并在停药前进行了病毒动力学分析。


Table 2 Comparison of the virologic and biochemical response rates


24个月的治疗期间,联合治疗组患者没有表现出任何耐药,而两个克拉夫定剂量组患者中20%出现耐药。96周时,联合治疗组95%患者的HBV DNA水平小于300拷贝/ ml,20mg和30mg克拉夫定组分别为71%和67%(P = 0.0376)。20mg克拉夫定组、30 mg组以及联合治疗组患者实现病毒学突破的比例分别为17%,28%和0%(P = 0.0149)。病毒动力学分析显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Fig. 1 Mean changes from baseline in HBV DNA. Mean HBV DNA changes from baseline at week 96 were -4.32, -4.86, and -5.26 log10 copies/ml in the clevudine 30 mg, clevudine 20 mg, and combination groups, respectively, which did not show a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3534)


三组间的不良反应相似(P <0.7808);然而,与20mg组(上呼吸道感染17%,CPK升高13%)或30mg克拉夫定组(高血压20%,CPK升高12%)相比,联合治疗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不超过10%。


“我们可以推测,在再次出现耐药方面,不同结构的联合治疗将优于单一疗法,”研究人员写道。 “还需进行大规模的临床研究以评估肌肉相关症状和剂量之间的关系,以及联合疗法的疗效。”

Tags: 单药  联合用药  克拉夫定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