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药品夸大宣传 乙肝患者要留个心眼儿

更新时间:2005年11月11日07:22:51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北方新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药品夸大宣传 乙肝患者要留个心眼儿

  核心提示

  俗话说“有病乱投医”,个别医药生产商和经销商抓住人们这一心理,随意夸大药品疗效。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乙肝患者被夸大宣传的乙肝药品广告误导,花了冤枉

 
钱,吃了糊涂药,还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史先生上了当

  10月29日,家住呼市新城北街的史先生向记者大倒苦水:“4年前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一看见油腻食物就想吐,几乎每天吃不进饭。于是,我赶紧到呼市传染病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为乙肝大三阳。为了彻底治愈乙肝,我四处求医问药。一次,我看到一个药品广告,上面说某某药能够治愈乙肝,我赶快买来吃了,可是吃了一年多还是老样子,病情没有一点好转。我花了不少冤枉钱不说,还耽误了治疗。”记者走访了呼市部分药店发现,目前出售的治疗乙肝的药物不下30种,有的药店为了尽可能地推销乙肝药品,对功效进行了夸大宣传。

  想尽办法让患者掏腰包

  11月1日,记者以乙肝患者家属的身份来到内蒙古医院对面的一家大药房,向销售人员讲清楚病情后,这名销售人员递给记者一盒价值882元的某某胶囊,称此药采用二合一定向组合治疗法,是全球治疗乙肝的首选方案,疗效神奇,热销欧美,风靡全球。当记者问她是否能够彻底治愈乙肝时,她马上说:“前来购买此药的患者反映这种药效确实不错,虽然不能保证100%的治愈率,但是起码在94%以上。来我们这儿买药的患者都说吃了这种药以后,病情比以前好了很多。”随后,记者又来到呼市新城南街的一家药房。销售人员对记者说:“有种某某某胶囊治疗乙肝效果不错,在市场上所销售的乙肝药品当中应该算得上是特效药。”她还对记者说:“原来,有个得了乙肝小三阳的患者,吃了几个疗程以后,就从乙肝小三阳转成阴性。你就让家属放心服用好了。”她给了记者一份某某某胶囊的宣传材料,材料上列出的被治愈的慢性乙肝患者很多,有一个男性患者,12年里病情反复无常,2004年8月17日开始服用该胶囊,仅1个疗程,就感到病情逐日好转,接着又服用5个多疗程,肝功能便恢复了正常。记者把此宣传材料拿给内蒙古附属医院中蒙医学院中医内科副教授聂耀看,他说:“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慢性乙肝的治愈率微乎其微,能否治愈和人的个体差异有很大的关系。这纯粹是在夸大宣传。”

  医学界的一个难题

  据聂耀副教授介绍,治愈慢性乙肝目前还是医学界的难题之一。治愈慢性乙肝难度在于,乙肝病毒是通过药物进行抑制,但是不能完全将其杀死。乙肝病毒平时停在肝细胞内的细胞核里,停药后因为过度劳累,病毒可能会卷土重来。目前,部分乙肝患者错误地将治疗目标定在彻底治愈、根除或者转阴上,被夸大宣传的乙肝药品广告所耽误,结果导致他们花了冤枉钱,吃了糊涂药,还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现在只有急性黄疸肝炎的治愈率可以达到50%,如果患急性乙肝超过半年,就会变成慢性乙肝。慢性乙肝是很难根治的疾病,治愈或者根除慢性乙肝在目前尚不可能。对于慢性乙肝患者来说,干扰素和拉米夫定等少数几种药物都只能起到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延缓疾病继续发展。乙肝患者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才是最佳的选择。

  口文/实习记者 李珍莹 本报记者 段丽萍(来源:北方新报)

Tags:虚假,广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