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关注肝病诊疗"二:虚假广告"肝"扰病人何时休

更新时间:2005年08月23日23:25:5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新快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关注肝病诊疗"二:虚假广告"肝"扰病人何时休

■新快报记者 刘流 实习生 杨海燕 通讯员 陈起坤

8月16日,本报健康周刊《无良医院借治“肝病”宰人》的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读者、相关患者、业内专家纷纷向本报来电反映了他们的遭遇与对肝病诊疗市场的看法。

东莞乙肝患者张先生说,他在广州人仁医疗门诊部治疗一年,花费人民币近2万元,而病情没有任何好转;

佛山李先生6月初开始在广州市仁民医院治疗乙肝,已用药费6、7千元;东莞金先生为给老婆和小姨治肝病,被位于广州火车东站旁的某医院肝病科骗走2万余元……

患者们纷纷向记者表达他们的愤慨与无奈,他们中大多数医学知识较贫乏,由于求医心切,听信了电台等媒体的虚假肝病广告而受骗。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不少报刊、杂志上的肝病广告由于其包装巧妙,又往往打“专家牌”,利用一些病人“现身说法”,灵活灵现,从而使许多患者倾家荡产走上“坎坷而无效”的求医路。


欢迎广大读者、患者参与讨论。报料热线:020-3316791913711262147


1

“1080元检查费全免”……

仁民医院“专家”电台抛诱铒

8月19日零点整,记者收听了广东某电台播出的医学专家讲座,主讲专家是“广州市仁民医院”肝病治疗中心黄主任。

黄主任首先介绍了“仁民医院”引进的最先进检查仪器———“ADS”。黄主任称,该仪器是目前最先进的肝病检查仪,可在40分钟拿到乙肝相关的5大资料72个项目化验结果,明确病因。黄主任接着介绍,用“ADS”做全套检查收费为1080元,但现在是优惠期,费用全免,欢迎患者积极报名,优惠截止到下周一(8月22日)。

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肝病科杨宏志主任指出,医院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拿出所有的检查结果,像HBV--DNA这样的检查,一般来说是需要一天以上时间的;一些检查的成本很高,医院也不可能亏本提供低价或免费的检查。而许多小诊所惯用的伎俩,是通过低价检查来诱惑患者,检查结果往往十分“严重”,这时再迫使患者投入更多的治疗费。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俞纯山教授告诉记者,要做完那位“黄教授”所说的检查项目需要好几台仪器,若是由一位优秀的专科硕士生操作,大概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出结果,所谓40分钟出结果简直是天方夜谈。

另外,俞教授表示,他从未听说过有“ADS”这种检查仪器。


2


“能将肝病毒与肝细胞完全分离”

假病人和专家演“双簧”

宣讲完“优惠政策”后,“广州市仁民医院”的黄主任说起了他独创的“四步循环灭毒转阴法”。据黄主任介绍,2003年底,他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了一种将肝病毒与肝细胞连在一起的蛋白质,随即他研制出可溶解这种蛋白质的药物,解决了国际上治疗肝病的最大症结--“将肝病毒与肝细胞完全分离”。

“分离病毒?怎么可能!要知道病毒是在肝细胞核里的啊,如何分离?现在的科学技术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他居然能说得出口!”俞教授苦笑着摇摇头对记者说。

“感谢黄主任啊,我几天就转阴了。”半小时后,节目到了和听众互动的热线时间,记者记录了如下的对话:

一位钱先生打进电话:"黄主任,我是您的病人。我被查出大三阳多年了,一直觉得浑身无力,口干、口苦,肝区隐隐作痛。在您那里吃了几天药后,口不干不苦了,人也精神起来。可是我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的1、3、5阳性全转阴了,可2、4变成了阳性,这是什么意思啊?”

黄主任:“恭喜你啊。第二项成阳性,不仅说明你的病全好了,而且体内还产生了抗体,你再也不怕被肝病毒入侵,恭喜你。”

钱先生:“感谢黄主任啊……”。

听记者复述完这段对话,俞教授指出,首先,大三阳患者绝不可能在几天、一个月、两个月这样的短时间内出现三个阳全转阴。其次,更不可能产生两个抗体,这不符合免疫学的变化规律,属于基本的医学常识。“像这样医生和患者唱的‘双簧',我还真听过不少”。


3


两对半转阴率达70%……

长安医院夸大治疗范围

“我院用的是‘免疫三联疗法’,有满意疗效,谢谢。”这是广州市长安医院肝病专科网站上,专家回答患者疑问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该网站上对“免疫三联疗法”有这样的介绍:

一、运用先进技术准确检查。

二、治疗性疫苗的最新应用,借助中医以毒攻毒原理,刺激体内抗体的产生。

三、抗体诱导剂、免疫增强剂和病毒抑制剂遵循中西医结合原则,在保护肝功能的同时杀灭病毒。

在对接受此治疗的10000名患者的调查中发现,两对半转阴率达70%,肝功能指标恢复达87%,HBV-DNA转阴率达90%以上。

南方医院的朱幼芙教授向记者表示,长安医院“免疫三联疗法”的第二项就很有问题。因为,目前国家还没有批准任何可以销售的治疗性疫苗。对于该疗法高达70%的两对半转阴率,朱教授认为,转阴率70%以上,其实是混淆了转阴的概念,打擦边球,夸大效果。从“大三阳”向“小三阳”的转换,也就是血清转换,其转阴率不超过50%。这类宣传所说之转阴,很有可能就是一些中间状态,这种“转阴”对肝病没有意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俞教授告诉记者,国际上最近刚召开了一个权威的肝病防治会议。会议指出,所谓两对半转阴是指E抗原转阴,出现E抗体,这样的转阴率在30%-40%之间。而HBV-DNA转阴率,国际最高水平也就30%左右。不知长安医院高达70%和90%的两对半与HBV-DNA转阴率从何而来?

在虚假肝病治疗广告的蒙蔽下,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肝病患者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送到那些黑心门诊黑心医生的口袋里。广州乙肝患者吴女士无奈的告诉记者:“我现在一听到广播里说‘大、小三阳'就立刻转台。被骗怕了。”

据调查显示,我国各类肝病患者已达近两亿人,乙肝病毒携带人数1.2亿,现症患者已超过2000万人。全国乙肝病毒流行率为9.75%,广东高达17.8%。按7000万人口计算,广东有乙肝病毒携带者1100多万。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年,病毒性肝炎首次与艾滋病、肺结核、血吸虫病并列,成为中国危害最严重的四大传染病之一,每年用于肝炎对症治疗的直接医疗费用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侯金林主任认为,肝病诊疗诱人的市场蛋糕滋生了许多无良游医和不负责任的小诊所、小医院,他们靠疯狂的虚假广告宣传来迷惑患者,诱导患者乱治疗、乱用药,不仅浪费大量钱财,还耽误治疗时机,加重病情。肝病和肝病相关的社会经济现象是我们必须要严肃面对的社会问题。

采访中,许多患者、专家纷纷呼吁,乙肝治疗需要省市卫生部门尽快加强对虚假医疗广告的管理,规范医疗市场,从而有效地保护肝病患者的权益。


典型案例


案例一 

今年5月中旬,我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是“小三阳”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不清楚自己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加上身边同事、朋友对乙肝患者的排斥,我一直向亲朋好友隐瞒自己的情况,整天忧心忡忡。

今年6月初,我偶然在电台里听到了“广州市仁民医院”肝病科黄国强主任关于乙肝治疗的专家讲座,我被其“效果神奇”的疗法吸引,来到位于解放北路的“广州市仁民医院”求医。

我在抽血后仅半小时就拿到了化验结果。医生说病情很严重,必须及时吃药治疗,并让我每15天回医院拿一次药,每次药费在1000-1200元之间。不到两个月,我就花掉药费近5000元。

8月16日,我看到新快报健康周刊上登载的《无良医院借治‘肝病’宰人》的报道后怀疑自己上当受骗,立即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结果才知道我是属于“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治疗,只要定期复查即可。

广州 韩先生

案例二

我姓金,来自湖北,长年独自在广东地区打工,经过多年打拼,终于在东莞一家企业觅得一份稳定工作,经济环境有了改善。可这时候,我老婆和儿子在湖北老家分别被查出“大三阳”和“小三阳”。我立即将妻儿接到东莞准备治病。

2003年10月5日,我“跟着广告走”,将老婆、儿子带到大肆做广告的“广州永安医疗门诊部”。我当时听广告里宣传的药费是368一个疗程,但到了“永安门诊部”后,一位陈主任却说我妻儿的病情危急,需要服用“高浓度”的药才能杀死病毒,这样的治疗一个疗程收费3600元。

由于药费太高,为了保证儿子能及时治疗,我老婆只进行了断断续续的几次治疗,但是儿子一直在“永安医疗门诊部”治疗到今年4月18日,期间花掉医药费1万6千余元。奇怪的是,花了这么多钱,我儿子的病情不仅没有任何好转,去年10份竟然由“小三阳”恶化为“大三阳”。

东莞 金先生

记者日前获悉,现在位于站前路92号的“广州永安门诊部”已经以一家专做美容美体医疗机构的姿态重新在电台广播里出现。


相关链接


教你看乙肝化验单

“两对半”最常出现的5种结果

表面抗原(HBsAg) 表面抗体(HBsAb) E抗原(HBeAg) E抗体(HBeAb) 核心抗体(HBcAb)

   +        -       +       -        +

可判断为乙肝中的“大三阳”,肝脏细胞内乙肝病毒繁殖活跃,传染性强。

   +        -       -       +        +

可判断为“小三阳”,表示肝脏中乙肝病毒明显减少,传染性转弱。

   +        -       -       -        +

患者病情不稳定,E抗原还可能转阳。

   -        -       -       -        -

这种情况称为"全阴",表示为感染乙肝病毒的正常人。但没有免疫屏障,应注射乙肝疫苗。

   -        +       -       -        -

这是最理想的一种情况,表示被检验者不仅没有感染乙肝病毒,而且已有对乙肝病毒的抵抗力。


(Robby/编制)
 

Tags:虚假广告,肝病诊疗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