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神效”乙肝药揭秘 & 如何与乙肝携带者相处

更新时间:2003年01月01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神效”乙肝药揭秘 & 如何与乙肝携带者相处

  专家分析骗人广告特征:声称能使表面抗原转阴;能使所有抗原转阴、抗体转阴;能彻底清除或杀死乙肝病毒;新创“学说”或“理论”;广告吹得天花乱坠但在正规医院却难觅其踪

  药品广告在大众媒体的投放量近两年来突飞猛进,在中央电视台已直线飙升至行业类的第二位。同时,药品广告的虚假夸大问题也激起全社会的公愤。而医药界专家和政府管理部门负责人认为,在众多的药品广告中,肝炎类是最为混乱的。

  一位乙肝患者通过报纸登载的广告得知某上市公司的“乙肝灵药”,便打其公布的咨询电话,一位女士是这样回答他的问题的:

  我想问一下,能治好乙肝吗?

  我们的药能使98.8%的乙肝转阴。

  真有这么有效吗?

  我们的药绝对有保证!

  那,我的大三阳能转阴吗?

  能!

  我想问一下你们的药是什么成分呢?

  几十种名贵的中草药。

  如果你知道著名传染病专家徐道振教授说过:谁能使乙肝表面抗原转阴率达到10%,就有资格获诺贝尔奖。如果你知道“小三阳”转阴目前国内外医学界还做不到,你一定就会明白有多少乙肝广告在骗你没商量。

  一位多年从事肝炎治疗的医生分析了骗人广告的几个特征:声称———能使表面抗原转阴;能使所有抗原转阴、抗体转阴;能彻底清除或杀死乙肝病毒;新创“学说”或“理论”。

  广告吹得天花乱坠但在正规医院却难觅其踪

  国家颁布的《药品广告审查标准》规定,药品广告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不得利用国家机关、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或专家、学者、医师、患者的名义和形象做证明。

  记者在对北京著名的传染病专科医院———地坛医院肝炎门诊咨询部吴大夫的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种公认的治疗乙肝的特效药。拉米夫定(国际通用名)是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疗效较好的药物,能够减轻病毒对肝脏的损害,但也无法改变和消除病毒携带状态。干扰素也是疗效较好的药物,但对于母婴传染的患者是无效的。而目前中药基本上还是作为辅助药物来使用的。

  然而,社会上总是在不断传来“攻克乙肝”、“成分独特”、“有效率90%以上”的纯中药“灵丹妙药”的讯息。

  一位乙肝患者在他的个人主页写道:看了这些灵丹妙药的资料,总的感觉是:清一色的中药,最近加入了藏药、蒙药等等。说明书精美;涉嫌恐吓消费者,一上来就告诉你中国乙肝患者的严重局面,多少人肝硬化、多少人死掉,吓得病人以为不马上买药,明天就翘辫子;告诉你这些是纯天然的,绝无副作用。别忘了“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治疗机制讲得不明不白,看不懂也不用懂,好多就是从哪本科普书上抄来的东西。每每还提出全世界首创的理论,一些精灵古怪的新名词气死专家;野鸡专家助阵———动辄是埋头钻研了20年、祖传几十代秘方、著名“克莱登大学教授莫此人”,什么玩艺儿!市场是说明问题的。这些年这么多乙肝药,你还能记得一年前最火的那种吗?如果它有效,会消失在你的视线中吗?

  专家认为,乙肝患者一味追求转阴而服用大量治疗性中西药物会增加肝脏负担,可能反而招致不良后果。部分医生不管病毒复制指标是否阳性,一律用抗病毒药物,甚至十余种一起上,有害无益。专家告戒,得了乙肝一定要到当地专科或著名的大医院治疗,不要被非法行医者及庸医误诊误治,也要防备被乙肝药广告误导,治不好病反被骗了钱。

如何与1.3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相处

专家认为:普及疫苗接种理智进行预防是根本措施

  权威数据显示:世界上有乙肝病毒携带者3.5亿人,其中中国有1.3亿。每年有3000万人发病,目前每年仍以900万以上的速度递增,其中100万以上新生儿是母婴传染的。

  然而,还有一项令人担忧的调查显示,在北京、广州、上海对808人的抽样结果是:40%以上的人对乙肝缺乏基本的了解,70%以上的人对乙肝的传染、预防等常识缺乏正确的认识。

  办公室里,关于乙肝的话题往往是背着患者而有着太多的担忧、恐惧和尴尬。“澳抗阳性到底传不传染呀”、“共用一部电话用酒精消消毒吧”、“还是跟阳性离得远点吧”———

  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恋爱婚姻更是磨难重重。婚后另一方能预防得了乙肝病毒的感染吗?与病毒携带者能生育健康的孩子吗?对乙肝缺乏了解的人们为这些问题困扰,一出出悲剧发生了。一位小三阳患者在女朋友离去后到网上发帖公开女友的电子信箱,请求专家发邮件给她,给她一些解释。他的女朋友认为,乙肝一定会肝硬化,然后肝癌,然后死去。

  怎样才能以理性科学的方式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患者相处呢?“首要的是要了解乙肝病毒的传染方式。”著名的传染专科医院地坛医院吴大夫这样告诉记者。她总结传染的途径有三种:首先是母婴传染,患乙肝的妇女怀孕或分娩时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婴儿,高达90%的被传染婴儿将来会成为病毒的携带者。吴大夫特别强调是传染而不是遗传;其次是血液传染,高危人群是吸毒者,还有输血、注射、针灸等会产生感染机会;另外还有体液传染,如唾液、乳汁、精液等。

  同时,要明白:乙肝病毒携带者——表面抗原呈阳性但各项肝功能正常、经半年观察无变化者,并不等于乙肝患者。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制定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指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应按现症病人处理,除不能献血及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外,可照常工作和学习,但要加强随访。

  乙肝病毒携带者完全可以正常结婚。婚前检查其配偶,如果表面抗体已呈阳性,肝功能正常,可立即结婚;如果其配偶乙肝病毒五项全阴,则应该注射乙肝疫苗,待3-7个月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后再结婚;很多人担心自己是乙肝患者,自己能否生健康的孩子。其实不管母亲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只要母亲在怀孕的时候注射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在分娩的时候也作了预防,携带者的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内必须注射疫苗,产后一个月和6个月再分别强化一次(只要是正规的医院都会这样做),那孩子有95%以上的几率不会是乙肝患者。

  特别要说的是,乙肝病毒不会通过呼吸道或正常消化道传染给他人,不敢与携带者同室工作、同坐一桌、不愿同看一份报纸、不敢交谈甚至疏远、歧视、恐慌,都是不必要的。

  与乙肝病毒携带者一块吃饭常让人们有些不安,医生认为大可不必太神经过敏了。按说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染,但有人说,如果这个乙肝患者向外排出的病毒特别多,以至他的唾沫里面都是,而和他吃饭的这位恰好嘴巴里面有较大的伤口或溃疡,那就有可能感染。这种情况自己可适当把握。而且,乙肝病毒感染的危害性与年龄呈反比,新生儿和婴儿最易感染,而大部分成年人会凭借自身的免疫力将病毒拒之体外。

  专家大力提议,做好乙肝疫苗接种的普及工作,理智地进行预防,是从根本上减少乙肝发病的有力措施。在京、沪等大城市,新生儿已100%接种了疫苗,但广大农村的接种情况仍不好。据悉,全国范围内接种了乙肝疫苗的还不到1/3。而且,疫苗还应5年加强一次。据专家介绍,以往我国的成人乙肝疫苗存在剂量不足的问题,年内剂量问题将调整解决。01-8-8

Tags:广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