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12.17焦点访谈:游医戴上“红帽子”

更新时间:2002年12月17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中央台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12.17焦点访谈:游医戴上“红帽子”

  焦点访谈曾经播出过一期节目,叫《游医的自白》,节目披露了不法游医不顾患者的病痛,不择手段地诈骗钱财的伎俩。目前,有关部门对这种情况正在不断地加大打击力度,这种骗钱的方法有所减少。然而,不久前我们的记者在湖南湘潭进行采访时却发现,这些过去四处流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医,骗钱的方法又有了新变化。

  今年以来,湖南湘潭卫生防疫站的肝病防治中心忽然变得热闹起来,前几年冷冷清清的窗口前交费取药的人络绎不绝,医生的桌子旁都站满了心情迫切的患者,而这样的热闹场面在湘潭市还有几家医院也同时出现了。记者仔细一打听,原来这里搞起了承包,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湘潭,至少有三家医疗单位这么做,他们是湘潭市卫生防疫站、高新区医院和岳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这些承包人并不是医院的职工,在这些医疗单位,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发现他们的身影。医生也是从外面聘请的,而且都号称是国内知名的专家。

  在湘潭卫生防疫站肝病防治中心,记者发现,承包经营乙肝专科的都是一些来自福建的个人。记者还在防疫站看到了由承包人和防疫站签订的效益目标责任书,上面规定,承包人每年上交14万块钱,包括乙肝专科在内的整个防疫站的门诊部就都由承包人经营管理,而且承包人竟然挂上了防疫站门诊科主任的头衔。就这样,承包人打着公立医院的金字招牌,又号称请来国内的知名专家,于是引来了众多患者前来就诊。但是,患者们并不知道,这些医疗单位的门诊部事实上早已更换了主人,只是感觉到专家多了,药价也贵了起来。

  为了让患者买药,这些所谓的专家还经常用严重的病情来恐吓患者,用夸张的疗法来诱骗患者。比如,进价54块7毛8的肝复康在这里卖到了126块,一盒药就赚走了患者70多块钱,一个疗程下来,患者往往要服用几十盒这样的药,中间下来被赚走多少就很清楚了。其实,乙型肝炎是一种很难治愈的慢性病,目前根本没有什么特效药,这些所谓的特效药实际上都是一些普通的保肝药。

  湘潭市这些医疗单位存在的违规行为,当地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难道就不知道吗?记者把掌握的情况告诉了当地的卫生局,并请他们一起到湘潭市岳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去调查。但是,他们在我们之前到达,而每天都在医院里活动的承包人却不见了。

  过去游医骗钱往往是靠满街粘贴的小广告,骗一个算一个,对这样的情况相信很多人已经提高了警惕。可是,像湖南湘潭这样的情况,游医钻进正规的医疗单位,戴上一顶红帽子,就真是让患者真假难辨了。患者得了乙型肝炎,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而这些承包人和所谓的专家利用公立医院的合法招牌蒙骗患者,使这些患者不仅浪费了钱财,也耽误了病情,无疑是雪上加霜。湘潭市的这几家医疗单位把乙肝专科承包出去,恰恰为这些承包人谋取黑心钱提供了保护伞。

  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吴明江表示,湘潭市个别医院,把门诊和药房租赁给个人去经营,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该按照《国家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执业医师法》的有关规定,严格进行清理整顿。

附:游医戴上“红帽子” (解说词)

  (解说):在许多地方,这样的小广告可以说是随处可见。据了解,他们大多是江湖游医粘贴的。这些江湖游医打着治病的名义骗取患者钱财。游医骗钱术的第一招就是在化验单上做文章,没病的也要变成有病的。

(A):看他口袋里又有钱的话,那就给他化验成有病,其实不一定是有病,也可以化验成有病。
  解说:在一个被查处的非法游医门诊里,记者看到,游医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粗制滥造出各种药物,或者用低价回收购买很多这样的小药片装在瓶子里进行销售的。江湖游医通过药品赚取了大量钱财。
  (A):十八万,看一个病号看了十八万。
  (主持人翟树杰):观众朋友,刚才我们大家看到的这个片断是我们栏目曾经播出过的一期节目,名字叫《游医的自白》,节目披露了不法游医不顾患者的病痛,不择手段地诈骗钱财的伎俩。目前,有关部门对于这种情况正在不断地加大打击力度,这种骗钱的方法有所减少。然而,不久前我们的记者在湖南湘潭进行采访时却发现,这些过去四处流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医,骗钱的方法又有了新变化。
  (解说):今年以来,湖南湘潭卫生防疫站的肝病防治中心忽然变得热闹起来,在前几年冷冷清清的窗口前交费取药的人络绎不绝,医生的桌子旁都站满了心情迫切的患者,而这样的热闹场面在湘潭市还有几家医院也同时出现了。记者仔细一打听,原来这些医疗单位从今年开始都引进了一项新机制。
(湖南省湘潭市委身防疫站化验室工作人员1):跟你说了也没事,好多都是承包了,什么三医院、二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五医院,我们这里,还有高新区医院,你看随便数就七家了。

  (解说):是不是有这么多的医疗单位都搞了承包?记者调查以后发现,至少有三家医疗单位是这么做了,他们是湘潭市卫生防疫站、高新区医院和岳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而且承包以后,医生也都从外面聘请,还都号称是国内知名的专家。
  (记者):你真是北京的医生啊?
  (湖南省湘潭市岳潭期中西医结合医院坐诊医生):是真的。
  (记者):你就是那个国内著名的专家。
  (高新区医院坐诊医生):哎,对,对。
  (记者):那是本医院的,还是外地的?
  (高新区医院坐诊医生):外地的。
  (解说):除了医生从外面聘请,连承包人也不是医院里的职工,在这些医疗单位,您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发现他们的身影。这些承包人每天都在医院里来回游走,给病人看病的专家就是他们聘请来的。而他们自己虽然穿着白大褂,但从不给人看病。有的人还挂着医院负责人这类的牌子,说话还带着明显的外地口音。
  (记者):这是你们的职工吗?
  (湖南神湘潭市卫生防疫站负责人史建伟):不是。
  (记者):是哪个地方的人?
  (湖南神湘潭市卫生防疫站负责人史建伟):福建人吧。
  (记者):乙肝专科门诊跟医院之间是个什么关系?
  (湖南省湘潭市高新区医院办公室主任):这个他们也是过来投资,因为我们想发展这个科目。
  (记者):投资是由哪里人投的?
  (湖南省湘潭市高新区医院办公室主任):他这个好像是福建的。
  (解说):调查中记者发现,承包经营乙肝专科的都是一些来自福建的个人。在卫生防疫站记者看到了由承包人和防疫站签订的效益目标责任书,上面规定,承包人每年上交14万块钱,包括乙肝专科在内的整个防疫站的门诊部就都由承包人经营管理,而且承包人竟然挂上了防疫站门诊科主任的头衔。
  (湖南神湘潭市卫生防疫站负责人史建伟):门诊部是我们跟他合作,他们投资,也和我们门诊一块经营。
  (记者):他代表谁呢?
(湖南神湘潭市卫生防疫站负责人史建伟):他代表这个门诊部啦。

  (解说):据了解,湘潭市的这几家医疗单位都属于非盈利性的医疗机构,按照国家规定,这一类医疗机构禁止个人或者集体承包租赁,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被不法分子而利用,而这些医疗单位为了十几万元的承包款,就对乙肝专科放任不管了。
  (记者):他就每年给您交十四万。
  (湖南神湘潭市卫生防疫站负责人史建伟):对,其它我就不管了。
  (解说):就这样承包人打着公立医院的金字招牌,又号称请来国内的知名专家,于是引来了众多患者前来就诊。但是,患者们并不知道,这些医疗单位的门诊部事实上早已更换了主人,只是感觉到专家多了,药价也贵了起来。

  (记者):这一包药多少钱?
  (患者1):2103元。四个月了,四个疗程。
  (记者):四个疗程多少钱?
(患者1):8000多。
  (记者):这都是治乙肝的?
  (患者2):20天。
  (记者):还没到一个疗程?
  (患者2):1000多块。
  (解说):专家多,药价贵,那么疗效怎么样呢?在湘潭市卫生防疫站,记者见到了一位前来投诉的陈女士,她的小孩三年前患上了乙型肝炎,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这里治疗,治疗刚刚两个月,光药费就相当可观了。
  (陈女士):两个月花了6000多元,你看发票都在这里,他说已经好转了,病毒也少了很多了。
  (解说):陈女士手里拿着从卫生防疫站开出的化验报告,从报告的指标上看,小孩的病情似乎真的有了好转,真让他们很是高兴了一阵子,可是随着费用的不断增加,陈女士慢慢起了疑心,当她把孩子抱到其它医院检测以后,却出现了另外一个结果。
  (陈女士):我到中心医院,我怕一个地方做起来不准,到第五人民医院也做了,跟以前一样,一点没有好转了。
  (解说):花了那么多钱,小孩的病情怎么就不见好转呢?先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号称是国内著名专家的医生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记者):现在退休了吧?
  (高新区坐诊医生):退休了,早就退休了。因为在家里没有事。
  (记者):你是从哪个单位退休的?
  (高新区坐诊医生):在齿轮厂。
  (记者):哪个厂?
  (高新区坐诊医生):齿轮厂。
(记者):安徽齿轮厂?

  (高新区坐诊医生):对。
  (解说):这位权威专家原来是一家齿轮厂的厂医。而这一位说是北京来的主任,实际上就是本地的医生。在这里把普通的医生说成国内知名的专家,并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虚荣心,更是为了让他们开出高价药。
  (高新区坐诊医生):主药就是乙肝颗粒,反正就是他提供的。
  (记者):他就要求你专门开这种药?
  (高新区坐诊医生):就是开这种药。
  (卫生防疫站坐诊医生):我都登记了。
  (记者):我开的药都登记了。我看你开的大部分药,就是那几种药吧?就是那上面列的三四种药。
  (卫生防疫站坐诊医生):对,对。
  (解说):为了让患者买药,这些所谓的专家还经常用严重的病情来恐吓患者,用夸张的疗法来诱骗患者。这是记者暗访时拍下的镜头。
  (湖南省湘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坐诊医生):你这个病情还是很高的,病毒有几百万个,因为你这个是大三阳,病毒一定要清除,你病毒现在还有这么多,你明白吗?我们这几种药是通过我们专家组研制以后,通过报请卫生部批准,有申请专利号的。
  (解说):其实,乙型肝炎是一种很难治愈的慢性病,目前根本没有什么特效药。这些所谓的特效药实际上都是一些普通的保肝药。
  (首都医科大学传染病与寄生虫学教授刘德恭):因为这个乙型肝炎病毒发病比较复杂,目前很权威的专家也没有弄清楚它到底为什么这么顽固,正因为乙型肝炎不好治,所以现在药太多了。现在都说有效,所以这样的话就造成医药市场恐怕有些紊乱,老百姓可能会花了钱,大概不一定能达到目的。
  (解说):在承包人的要求下,湘潭市这几家医疗单位的所谓专家把普通的保肝药说成特效药,高价卖给患者,承包人就从中赚取了高额利润。
  (记者):按照你这个进价来说,你这个肝复康的进价是54块7毛8,对吧?你现在肝复康卖多少?126块,对吧?没错吧?
  (解说):一盒药就赚走了患者70多块钱,一个疗程下来,患者往往要服用几十盒这样的药,中间下来被赚走多少就很清楚了。
  (湖南省湘潭市卫生防疫站化验室工作人员):一个病人一年要搞个一万,几个万。
  (解说):患者得了乙型肝炎,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而这些承包人和所谓的专家利用公立医院的合法招牌蒙骗患者,使这些患者不仅浪费了钱财,也耽误了病情,无疑是雪上加霜。湘潭市的这几家医疗单位把乙肝专科承包出去,恰恰为这些承包人谋取黑心钱提供了保护伞。
  (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吴明江):应该说近两年来,对打击非法行医的力度、规范医疗市场做了很多工作,有一些非法行医者在清理整顿的过程中变换手法,和公立的医疗机构勾结起来,戴上一顶红帽子,这既可以逃避打击,又可以谋取私利。湘潭市的个别医院,把门诊和药房租赁给个人去经营,国家明确是禁止的。所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该按照《国家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执业医师法》的有关规定,下决心严格进行清理整顿。
  (解说):湘潭市这些医疗单位存在的违规行为,当地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难道就不知道吗?记者把掌握的情况告诉了当地的卫生局,并请他们一起到湘潭市岳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去调查,他们在我们之前到达,每天都在医院里活动的承包人却不见了。
(湖南省湘潭市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哪个男人?
  (记者):坐在青年主任对面的。
  (湖南省湘潭市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没有。就是一个老头。

  (解说):不仅福建的承包人不见了,摆在桌子上的特邀奖牌也不翼而飞,但是购买的DNA检测设备还在那里,为此,院长狡辩说是他们自己买的。
  (记者):DNA检测设备是不是你们买的?
(湖南省湘潭市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是我们买的。

  (记者):你把你的进货发票拿来看看。
  (湖南省湘潭市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发票我入账了,我不给你看。
  (记者):为什么?
  (湖南省湘潭市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我入我的账,我给你看什么。
  (解说):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这位院长极力否认乙肝科被承包,而且也拒不出示购买DNA设备的发票。而对于号称来自北京的专家主任是由谁聘请的,他一口咬定是由医院请来的。
  (记者):是你们医院聘的吗?
  (湖南省湘潭市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是我们本医院聘的。
  (湖南省湘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坐诊医生):我是打工的医生,你明白吗?
  (记者):你跟谁打工?
  (湖南省湘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坐诊医生):我给他们啦。
  (记者):他们是谁?是福建人吗?
  (湖南省湘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坐诊医生):是呀。

  (解说):连这位主任自己都承认了是由福建的承包者聘来的,显然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院长一直在说谎。但是,当我们再次找到他询问时,他竟然变得恼羞成怒了。
  (湖南省湘潭市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滚出去,我要你滚出去,走。
(主持人翟树杰):过去游医骗钱往往是靠满街粘贴的小广告,骗一个算一个,对这样的情况相信很多人已经提高了警惕。可是,像湖南湘潭这样的情况,游医钻进了正规的医疗单位,戴上了一顶红帽子,这就实在让患者真假难辨。问题是这种情况在湘潭这里已经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有关的管理部门怎么就没有察觉呢?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Tags:广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