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住院床头卡该不该保护隐私?

更新时间:2002年08月15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辽沈晚报02-8-29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住院床头卡该不该保护隐私?

  

  □本报记者王志东

  床头卡换的不如撕的快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医务科的张医生对记者说,医院住院病房确有患者撕掉床头卡的现象,他们主要是不想泄露自己的病情。据记者了解,同样情况在沈阳的一些综合医

  院也时有发生。

  一家大医院护理部的一位护士告诉记者,她值班的时候不时都会发现患者的床头卡有时换的没有丢的快。有一次她还亲眼目睹病人撕下床头卡。她也曾多次向病人解释,挂床头卡是卫生管理部门规定的,既是为了告知病人病情,也是为了方便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服务。但患者始终不听,认为床头卡写得太“暴露”,自己的秘密都给人一览无余,浑身不舒服。尤其是一些传染性或隐秘性比较强的疾病,如肺炎、肝炎、宫外孕、肿瘤疾病、性病等患者的反应特别强烈。

  床头卡侵犯隐私权?

  一位患乙肝的蒋先生通过电话向记者反映,他有一份很有前途的工作,领导对他非常器重。最近由于出差感染肝炎。他非常害怕被别人知道,特别怕单位领导、同事会另眼相看。蒋先生说:“起初我只偷偷把床头卡上面的关键字涂模糊,后来常有同事来看望,我只好把床头卡悄悄拿掉,告诉同事自己得的只是一般肠胃病。”

  蒋先生认为,病情应该属患者隐私,不能够随便公示他人,公开不公开应该由患者自己决定,不能由医护人员一手操办。

  通过沟通,24岁的陈小姐道出隐情。去年她被诊断为“宫外孕出血”,由于尚未谈婚论嫁,她就告诉朋友得了“阑尾炎”要做手术。但出院后没想到走到哪里,都被人指指点点,说她在外面乱搞,因为床头卡写得明明白白。

  床头卡没必要改

  医大二院的张医生对记者说,床头卡上面不仅写有患者病情,还有主治医生、护士的姓名,床位号和护理等级等。此外,辽宁中医附属医院、省肿瘤医院等多名医生都认为设置床头卡非常有必要。主要是公示病情,让病人明白自己所患的疾病,满足患者知情权;方便护理,护士可以根据床头卡信息,分护理级别提供针对性的护理;方便医生查房,及时了解病人的病情发展情况。设置床头卡是医院治疗和护理工作规范化的一项内容,也得到了多数患者好评,不能因为少数患者有意见就予以否定。

  辽宁中医附属医院医务处的吕处长表示,因为住院病人很多,医生护士不一定记得住所有病人的病情,床头卡在紧急情况下可快速提醒医生护士。

  人性化床头卡将出现

  省肿瘤医院放射病房的凌琨护士长对记者说,她们对于肺癌患者的床头卡一般都写着“胸水待查”,或者是“肺炎” 。辽宁中医附属医院医务处的人士说,他们按照中医理论将肺癌写为肺“岩”,肝癌写成肝“极”。据记者了解,不少医院还将癌症用英文表示。当然在病志上都得如实填写。

  一位主治医生表示,详细填写床头卡,对医生护士来说是更方便了,但当病人觉得这样做弊大于利时,医护人员就必须从病人角度出发,不能将方便建立在病人的隐私上。

  辽宁辛西亚律师事务所律师邢阔和李昌新认为,有的床头卡对患者确实是一种伤害,如果患者或家属向医生提出隐私问题,医院应该尊重患者意见。如果不这样做,确有侵犯患者隐私权的嫌疑。

  据记者了解,深圳一些医院日前进行了一项创造性改革:把床头卡的中文换成英文,尽可能保护病人的隐私。

  广大读者是否也遭遇过床头卡所带来的尴尬,床头卡的内容该不该避开人们的隐私,请您拨打82700200发表自己的看法。(转自新浪网)

Tags:隐私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