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小心陷阱——肝药广告市场透视

更新时间:2002年07月19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中山日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小心陷阱——肝药广告市场透视

  由于HBV(乙肝病毒)潜在一定的传染性和致病性,已成为人类健康的一大公害。在我国一亿多的HBV携带者中,就有上百万已发病的患者,亟待接受科学合理的治疗康复措施,国家非常重视对肝药的研制和开发,近年来,许多有效的肝药新品种应运而生,给真正的肝病患者带来了健康福音。

  但是,某些投机药商无视法律和道德,将国家卫生部门认准的在治疗和保护肝脏有一定疗效的药物,偷梁换柱,篡改为治疗HBV的特效药物,有的甚至没有得到有关卫生部门批准生产药物也擅自推广,利用媒介夸大疗效,诱导广大的无症状HBV携带者,给这部分无辜的携带者造成不幸的身心伤害,给社会和患者家庭带来不良的冲击。

  笔者曾在我市一家大药店里就发现有东北的太和圣肝,西北的奥星乙肝胶囊,西南的益肝草,本省特产益肝灵等,其广告宣传是鱼目混珠,令一般非医学专业人员难辨真假。“一个疗程见效,二个疗程巩固,三个疗程转阴”转阴率高的可达90%,自称为500病例跟踪观察获得,低的也有68.3%,这么有吸引力的数据展示,难怪各销售商的生意红火。最近发现“四十天的转阴王”又卷土重来,在某些报上大胆登台亮相,承诺40天未转阴者免费供药至治愈为止,此招真的显灵,一位徘徊多年的中学老师,终于花了两个月的月薪,赌了一把,40天的阴转期限永远过去,他还得一鼓作气无奈地继续服免费药,看来这位“阴转王”要让来者服至不得不不服为止。

  医学家公认,干扰素为治疗HBV方面有确切疗效的首选药,但它对人体所产生的免疫应不超过50%,其中对HBSAG的清除都无能为力,并因其造价高,不能在国内普通患者推广使用。而上述肝药低于干扰素十倍价格,转阴率却遥遥领先干扰素,依此而论,完全可以取代干扰素的国际垄断地位,挑起全球征服HBV的重任,但显而易见,这些肝药广告,严重违背了医学发展的事实和《国家药品广告法》。

  基于肝药广告市场出现的病态反应,呼吁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打击虚假广告的力度,给当事人以严惩,并给消费者适当的赔偿,以杜绝此类欺诈行为再度重演。

   

  1999-8-25   消息来源:HBV论坛  冒雨  

  

Tags:打假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