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乙肝病毒携带者治成肝炎

更新时间:2002年07月21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乙肝病毒携带者治成肝炎

  暗访肝病“误诊”

  普宁一女教师三次到××门诊部就诊,花费8200元病情反而加重

   

  本报讯 昨日,家住普宁的梁淑玉(化名)向本报诉说了她难堪的经历:在流花地区××门诊部肝病治疗中心花了8000多元进行治疗,吃了该门诊部开的药以后,她由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变成一个肝炎患者,在正规医院检查吃药后,才渐渐恢复。梁小姐为了治病,不仅借了亲戚5000元,还担惊受怕地度过了3个月。

  心急投“神医”三诊治成肝炎

  梁淑玉是一位教师,1998年她在献血前体检中查出有“大三阳”。到揭阳市人民医院接受详细检查后,她被医生告知,虽然染上肝病毒,但检验报告中谷丙转胺酶和谷草转胺酶两项测量值分别为33和26,处于正常水平,因此她无须接受治疗,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休息、补充营养就可以了。然而,当时梁淑玉和她的亲友对乙肝还很缺乏认识,以为问题很严重,梁淑玉因而万分苦恼,总想把“病”治好,恢复正常,她在广州工作的丈夫赖先生也很为她担心。

  2001年10月间,赖先生从广播中听到有关该门诊部肝病治疗中心神奇治愈乙肝的广告,十分心动,马上建议妻子来广州就诊。梁淑玉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在丈夫的陪同下,于2001年11月24日走进该治疗中心的大门。当时,中心的医生很干脆地诊断她“情况很严重”,并说如不接受治疗以后会很麻烦,但只要服用他开的药,3个疗程后包能完全康复。赖先生只想尽快治好妻子的病,便请医生先开一个疗程的药。这时医生却问他:“你身上带了多少钱?”赖先生如实说带了1700元。医生说一个疗程得花3000元,只肯开半个疗程的药,包括一些中药液和中成药,花去药费1500元。自此之后,同年12月6日和12月30日,该医生又给梁淑玉开了相同种类的药,分别收取了3700元和3000元。

  然而,2002年3月9日,梁淑玉在吃完药后在普宁华侨医院检查,发觉谷丙转胺酶和谷草转胺酶测量值分别升至77和58,远超出5—40这个正常的范围。她立刻意识到这个结果表明她的“大三阳”已开始恶化为肝炎了,付出巨额医药费之后换来的竟是一个更坏的结果!赖先生后来告诉记者,直到那时他才知道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他对该肝病治疗中心的猜测和怀疑原来都是真的!

  医生谎报病情开药不写药名

  赖先生说,其实自与该治疗中心的医生接触过之后心里就不踏实,他觉得医生似乎对他所带的医药费比对病人的病情还要关心。2001年12月6日陪妻子到该治疗中心进行复诊后,他更加不安。当天,护士对妻子进行抽血化验,之后还要他拿出上一次的化验报告单,将报告单连同血样本一起拿进化验室。他对此举感到十分奇怪。后来,不到半小时,医生便拿着新的DNA检验报告单对他们说:“看,情况比上次好多了。”

  赖先生发现,新报告单上缺少很多检验项目,包括谷丙转胺酶和谷草转胺酶两项。更增添他的疑虑的是:每次医生开药都不写药名,反用“肝药1号”、“肝药2号”来代替。他曾拿着医生所开的一些中成药向行家请教,得知其实都是一些很普通、很便宜的药品,还有一些被朋友说成是不正规的。

  赖先生虽然疑团重重,但始终抱着侥幸心理,所以也一直让妻子在该中心接受治疗,直到令人难过的事实摆在他面前。夫妻俩从此陷入困境:梁淑玉是教师,而据规定,肝炎患者是不能任课的。再者,夫妻俩的经济情况并不宽裕,梁淑玉月收入仅800元,还要供养家中父母,这次为了看病她不得不向亲戚借了5000元,至今仍没有能力偿还。

  到大医院治疗终于重见曙光

  赖先生一边安慰妻子,一边鼓励她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梁淑玉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广州某大医院,那里的医生告诉他们,这个病有治愈的希望。经过两个月的治疗,梁淑玉从最近一次验血报告中得知自己的谷丙转胺酶测量值已恢复正常水平。

  如今,梁淑玉和丈夫已渐渐走出××门诊部带来的阴影,但他们仍无法忘记自己难堪的遭遇。赖先生说:看了《南方都市报》的报道,我们才知道像自己一样上当受骗的人还有很多,我们希望自己的遭遇不会一再重演。

    记者 叶子 王雷图:

  梁淑玉和丈夫已走出××门诊部带来的阴影,但仍无法忘记那段难堪的遭遇。

Tags:打假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