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无良诊所“误诊”乙肝 力争榨干患者最后一分钱

更新时间:2002年07月24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无良诊所“误诊”乙肝 力争榨干患者最后一分钱

  截至昨日(7.23),南方都市报已接到400多名读者打来的热线电话,大多数读者反映了他们的求医遭遇,并咨询了如何维护自己权益的问题。还有一些读者对医疗行业中的部分医疗机构不规范经营现象展开了更广泛、深刻的讨论。

  打来热线的读者分布在广东省内各地,其中广州市和深圳市最多,还有二十多名省外读者从湖南、福建等地千里之外打来热线。

  读者的反馈信息表明,广州市有多家以治疗肝病为“主业”的小诊所,这些门诊部、治疗中心通过广告吸引人们前去就诊,诊断时无中生有或者夸大病情,给病人造成心理压力,随后以高价出售所谓的特制药品,最终靠卖药获取到高额利润。

  这些小诊所的宣传广告,内容大多承诺使用某种所谓的高科技技术,能在一定期限内彻底“阳转阴”,并为前去检查的人免费化验、诊断。由于彻底清除乙肝病毒在目前还是一道医学难题,正规医院的医生一般都只对肝脏确实发炎的病人进行治疗,所以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听到“可以彻底治愈”的医疗广告后,往往趋之若鹜。这些诊所正是抓住了求诊者求医心切的心理,在随后的过程中施展种种欺骗方法。例如湖南省的蕴芳(化名)在到环市西路某医院医治“大三阳”以前,已经在长沙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治疗,医生在肝脏炎症消失后让她出院,并且叮嘱她以后治疗时要小心,谨防上当受骗。然而当蕴芳在中山市打工的丈夫听到该医院可以“阳转阴”的广告后,还是特意把她从湖南接到广州的亲戚家,花去3000多元的医药费。记者在采访他们时,她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患者的心态:只要能根治,借再多的钱也值。本报相关报道见报后不久,蕴芳到医院要回了自己的药费。

  无良诊所四大损招

    一医生大肆夸大病情

  求医者一旦进入小诊所,就往往难以逃脱被欺诈的命运。来自东莞的廖先生说,其实只要决定去看病,自己就已经对那家医院相信了百分之八十。医生再次抓住了患者的心理,大肆夸大病情,最常说的就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将转化成肝腹水、肝硬化或者肝癌”,病人的恐惧又被医生无限放大。一些医院甚至把没有病的人诊断成乙肝病人,这种“误诊”如此低级,发生得又如此频繁,以至我们有理由相信“误诊”不是技术因素的误诊,而是人为的误诊。例如东莞的李芊芊在广州某门诊部被诊断为“大三阳”,第二天她在其它医院的血液化验单证明身体健康。记者在随后的暗访中,尽管化验结果没有病症,但是医生还是没有放过记者,病历本上的诊断结论是“慢性乙肝”。

  二化验单极不负责任

  医生诊断的依据就是手中的化验单。这种化验单被正规医院的医生斥责为是不负责任的,有明显的错误,同时化验时间也比正规医院大大缩短。例如每一套基因检测仪器的市场价格是60多万元,肝病专家判断全广州市这种仪器不超过四五套,但是这些小诊所几乎每一家的化验单都有基因检测这一项,并且检测结果错误百出。东方爱心门诊部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他们出具的化验单基因检测项目是请别的医院代查的,但是不能提供证据证明这种说法。

  百分之百的读者反映,医生在开药之前,都会询问病人随身带了多少钱,然后根据这个数目开药。多次到环市东路某大厦看病的中山市夏先生说,医生开药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有多少钱开多少药,争取不给患者剩下一分钱”。

  三均称药品独家特制

  尽管每一家小诊所都向患者声称自己的药品是独家特制的,但是不同医院开出的药品几乎都相同,每一个疗程的药费一般也都相同,不是3000元就是1800元。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能证明这些药治好自己大三阳或小三阳的读者来电,倒是收到不少患者气愤的投诉,说这些药不仅没有治好病,反而加重了病情。家住广州的阮先生给女儿吃了三个月的特效药以后,“转氨酶”从60多一路攀升到170多。普宁市的陈女士在东方爱心门诊服用特效药以后,满怀信心地到普宁市华侨医院化验,没想到“转氨酶”从正常的30多上升到70多,她被这个结果一下子击懵了,关掉手机在田野里游荡了一下午,她的男朋友说:“幸亏她没做傻事。”

  四不给患者留投诉证据

  这些小诊所从一开始就做好了应对患者投诉的对策,最方便有效的办法就是有意不给患者相关证据。

  记者采访的大多数患者缺失医院的病历、化验单或者收费依据,他们应该得到的文件被医生或者医院扣留了。例如深圳的周敏在东方爱心门诊治疗三个月,病历本记载医生分别在2002年4月至7月4次开药给她,但是划价室从来没有向她提供收费依据,在买了7000多元的药品后却没有证据能够证明。

  证据缺失为患者今后维权带来极大困难。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无法受理证据不全的投诉,这意味着患者只剩下司法诉讼这最后一个维权办法,同时这也是成本最高昂的维权办法。(记者王雷)

Tags:打假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