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系列报道2:无病诊出乙肝 一个疗程三千

更新时间:2002年07月20日17:44:28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系列报道2:无病诊出乙肝 一个疗程三千
流花某门诊部:无病诊出乙肝 一个疗程三千

  2002-7-19

  

  这位男士听收音机后前来求医,一打听其他患者的巨额药费,便吓呆了眼。

  

  本报接到投诉后暗访流花地区某门诊部,健康记者被诊出慢性乙肝。

  暗访肝病"误诊"

  核心提示

  今年4月6日,22岁的李芊芊(化名)收听广州某电台医疗节目后,慕名从东莞来到位于广州流花地区的某门诊部肝病防治中心检查肝病,该医院诊断出她为乙肝大三阳患者,要购买该医院的药品进行治疗,一个疗程的药费3000元。李芊芊交给医院500元药费后,医生要求她第二天凑够药费后到医院取药,并拒绝把化验单、病历本等交给李芊芊本人。次日,李芊芊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川门诊内科再次检查,检验结果竟然与该门诊肝病防治中心的检查结果相反,她的验单显示一切正常,没有乙肝。这仅是一起普通的误诊事件吗?在接到李芊芊的投诉后,本报记者随即对该医院进行暗访。7月15日,本报一名健康记者到该医院检查竟被诊出慢性乙肝病。这家肝病防治中心究竟内里有何乾坤?本报今天将就此开通热线(020)87388888、(0755)83222424、(0755)26131844,欢迎有类似经历的市民拨打。

  

  记者暗访:慢性乙肝两天奇迹康复?

  

  

  记者的检验结果。前一天跟后一天的化验报告并不相同,前一天显示阳性(小圆圈处所示),后一天则变成了阴性。

  慢性乙肝两天奇迹康复?

  无病记者两次检验结果不一致,医生竟建议再治一个疗程巩固疗效

  暗访肝病"误诊"

  ■记者暗访

  本报记者接到刘芊芊的投诉后,以求诊者的身份分别在7月16日和7月18日对位于流花地区的这家医院进行了暗访。记者在该门诊的肝病防治中心先后两次所作的检验结果并不一致,第一次检测结果除"乙肝病毒c抗体"为阳性外,其它4项两对半检测指标均为阴性,医生告诉记者"得了慢性乙肝,不抓紧治疗5年后可能会转化成肝硬化和肝癌。"两天后,记者进行第二次暗访,两对半检测指标竟然又全部成为阴性。而记者在其它正规医院的检测结果则全部均为阴性。

  首次暗访

  再不治会得肝癌?

  记者验单其中一项测出阳性,医生称是慢性乙肝

  7月16日,本报一男一女两名记者进行第一次暗访。暗访前,记者商量,在向医生讲述"病情"的时候,女记者说自己没患乙肝,到医院只是检查一下,男记者则说自己不清楚自己是否患有乙肝。两种不同的讲述是否会影响医生的诊断呢?

  早上10时,记者来到位于流花地区的该门诊部。推开玻璃门,正对门口摆了两张桌子,两名穿白大褂的人坐在桌子后面,桌子上摆着西医内科的牌子,但是桌子前空无一人。右边是注射室,接着是西药取药窗口,最后的一扇门上写了"中药取药处",几个神情忧郁的病人在中药取药窗口前排队。

  两名记者挂了号,问护士多少挂号费,护士告诉记者,检查免费。记者还没说看什么病,护士就指指注射室,让记者去抽血化验。男记者告诉抽血的护士,怀疑自己被传染了乙肝,来检查一下。女记者则说自己注射过乙肝疫苗,应该没病,但还是检查检查。抽完血,护士叫记者在大厅等候医生叫名字。

  记者等了1个多小时后,慢慢走近化验室。化验室开了一条门逢,可以看见一个护士的半个身影,护士正在吃午饭,记者推开门,护士抬头厉声呵斥:"出去,出去,等医生叫名字。"边说边把门撞到门框上。

  大厅内大约有30多人在等待。每隔10分钟左右,就会有一位病人被医生叫名字,表示轮到看病。并且不少病人从病房出来后,都会在药品房门前用一个黑袋子提一大包东西。

  【药品加工费要价两千】

  在等候过程中,一位来自佛山的涂小姐告诉记者,在该门诊部吃了一个疗程的药,现在来复查。据涂小姐说,第一个疗程花了2000多元,吃了1个月。这次来复查,治病的刘教授告诉她病情有好转。记者便问,哪里看出有好转?涂小姐拿着上次6月份与这次的检查单对比,指着一些不同数字的地方给记者看。记者继续问,这是什么意思?涂小姐摇摇头,让记者去问医生。

  旁边的刘先生一听到涂小姐说,一个疗程需花费2000多元,立即咂咂嘴"太贵了!"据刘先生介绍,他是听到某电台里播放该门诊部治疗乙肝有特效,并且在本月21日前价格优惠,只收一点药品加工费,于是便过来就诊,想不到一点药品加工费也要2000多元,而他前不久在一家较大医院治疗时,也只花了120多元。刘先生表示他没有那么多的钱,也不会买这么贵的药品。

  正在此时,一位穿着粉红色衣服的小姐拿着两个大黑胶袋出门了。记者急忙赶上前去。这位陈小姐打开大黑胶袋时,记者见到里面装着满满的药品。据陈小姐介绍说,她是惠州人,在广州打工,检查出为大三阳后,便在这儿的门诊治疗了一个疗程了。听医生说有好转,此次又花了4000多元拿了两个疗程的药品。陈小姐说,还有一些病人已经在这个门诊部花了1万多元了。

  【记者被指基因不正常】

  12时20分,中医2科的医生叫到记者。一名姓刘的医生手里拿着化验单,两名记者进去后他先扫了一眼,问了名字后对男记者说:"你得了慢性乙肝,你的女朋友没得。"边说边把化验单递给记者。

  化验单有4大检测项目,分别是"两对半"、"免疫生化"、"基因学"和"细胞学","两对半"含有5个检验小项,男记者的两对半检测"乙肝病毒c抗体"一项为阳性,女记者的"乙肝病毒表面抗体"一项为阳性。

  刘医生对男记者说:"你看你的基因数值也有问题。"

  记者看到"基因学"检测这一项有4小项,分别是"S/S基因"、"C/C基因"、"p基因"和"X基因",这几项指标记者完全看不懂,请求医生解释。

  刘医生用笔在这些数字上画了一个圈,说:"你的S/S基因数值是2917,X基因数值只有1620,这两个值相差太大。"

  "多少才是正常的?"

  刘医生不理会记者的问题,继续说:"C/C基因的数值也超了。"

  刘医生声称,男记者得的乙肝如果不抓紧治疗,5年后有23%的可能转化成肝硬化或者肝癌。

  "这么容易就得了肝癌?"记者不太相信。

  "不信你试试。"刘医生回答。男记者接着问:"医生,我的病能治好吗?"

  "乙肝病毒已经进入了你的肝脏,以后会慢慢吃掉肝细胞,但是病毒还没有发作。我们用中药破坏中毒基因,彻底把病毒杀死。"

  "吃多长时间的药可以治好?"

  "1个月为一个疗程。"医生又看看记者,问:"你带了多少钱?"

  "需要多少钱。"

  "你的病也不严重,一个疗程就可以了。一个疗程1800元。"

  一会儿说会转化成肝癌,一会儿又说不严重,记者实在不知道"病情"严重到了什么程度,于是问:"1个月治得好吗?"

  "应该没问题。你先买药吃几天试一试。"

  【开八天药花费五百元】

  记者表示身上只有500元后,刘医生说这可以先开8天的药,刚好500元。

  护士根据病历记录把药交给记者,和其他病人一样,药物也被塑料袋和纸袋双层包裹着。

  药物有3种,一个透明小塑胶袋里装了四五十粒小米大的白色药丸,另一种米粒大小的中成药丸被装在塑料瓶里,包装上标着"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中心(只限技术协作单位临床使用)"字样,第三种药物的包装上只写了"中药液"3个字,透过半透明的塑料包装袋可以看见黄褐色的液体,包装袋上没有注名药品的配料、适用范围、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等基本信息,反而用100多字介绍这种包装袋的各种性能。 

  7月17日早10时,记者在南方医院做了甲、乙肝标志物检测,5项数据全部是阴性。该医院肝病中心、感染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侯金林教授看完上述门诊部作出的化验单后告诉记者,这是一份充满明显错误的化验单,"骇人听闻,胡说八道"。

  7月18日,记者再次到该门诊暗访。

  上午9时,已经有十几个求医者在大厅里等待。

  二度暗访

  两天后突然康复?

  所有指标全部转阴,医生建议记者再买3000元药

  在填单的时候,负责挂号的护士询问记者上一次的检查结果,记者说:"只有第五项是阳性。"

  "那很正常嘛。"护士脱口而出。

  "但是医生说我得了乙肝,叫我来复查。"

  护士似乎警觉刚才说漏了嘴,便不再说话,记者百方追问,护士只说等一会检查一下就知道了。

  9时20分左右,身穿便衣的刘医生走进医院,中医2科门诊房间的门打开,这一次只等了1个小时,记者就被叫进了中医2科。

  刘医生告诉记者:"你的病治好了。检查结果全部转阴。"

  "这么快就好了?"

  "真的,你看,全转阴了。"

  正如刘医生说的,化验单的结果显示检测项目全部是阴性。"但是这些数值还是有些不正常,建议你买1个月的药继续服用。"刘医生指着基因学检测的4项数值说。记者询问药费,刘医生回答一个疗程要3000元,记者以还有剩药为理由拒绝了。

  当记者离开中医2科时,刘医生突然大声恭喜记者康复,引起了其他求医者的注目。记者一关上门,其他求医者立即把记者包围起来,询问治疗经过,还有人一把从记者手中抓走了化验单和病历本,似乎不相信自己刚才听到的那个声音。

  从该门诊部出来后,记者立即采访了南方医院肝病专家,该专家称,乙肝病毒c抗体不可能在短期内转阴,最快也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采写:本报记者 王雷 郑小敏

  摄影:本报记者 杨勤A03—A04版 特别报道

Tags: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