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系列报道3:开药不问病情只问金钱

更新时间:2002年07月20日17:54:37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系列报道3:开药不问病情只问金钱

  流花某门诊部的求医者通常是提着一只黑色塑料袋离去(小图),里面就是这样一些“中药液”。

  

  开药不问病情只问金钱

  百余读者拨打本报热线大爆所谓的“门诊”“中心”治疗乙肝内幕

  本报昨日报道了流花地区某门诊部“无病诊出乙肝,一个疗程三千”后,读者投诉电话不断,从早晨8时到晚上9时,共有100多名有类似遭遇的求医者向本报讲述了他们求医上当的经历。从这些投诉中,记者发现,不少肝病诊所都存在和被曝光的门诊部相似的问题,读者的经历也大同小异:由于受到“免费检查”的诱惑,或者出于求医心切的心理,轻易相信了广告的宣传;而医生呢,或者无中生有,或者夸大病情,并用一套高深的理论保证治疗效果,最后,在花了几千上万元以后,求医者才发现自己的病情没有丝毫改变。在整个过程中,他们不仅蒙受了经济损失,还背负起沉重的心理负担。

  本报今日刊登部分求医者的个案经历,并继续开通热线电话(020—87388888),欢迎读者拨打。

  个案一 健康人检出大三阳

  赖先生:我说我从来没感觉肝部不适,医生说乙肝病毒的潜伏期有七八年,一般都不会有明显的感觉,随后要我们出钱买药。

  赖先生在黄埔区某汽车修理厂工作,从一个广播电台听到某乙肝防治中心的广告后,被免费化验检查的承诺打动,于是在3月25日和一名朋友一起来到该中心检查。

  赖先生说:“检查过程和记者报道的过程几乎完全一样。化验完以后,我的两对半检测中1、3、5项是阳性,朋友的2、4、5项是阳性,医生就说我得了大三阳,朋友得了小三阳。我说自己从来没有感觉肝部不适,医生说乙肝病毒的潜伏期有七八年,一般都不会有明显的感觉。随后医生要我们出钱买药,说一个疗程保证治好,每个疗程的药费是2000元。”

  第二天,赖先生到黄埔区医院检查,化验结果表明他根本没有得“大三阳”。他的朋友在十几天后也去黄埔医院检查,同样没有“小三阳”,两人的身体都是健康的。 

  个案二 再不敢和朋友吃饭

  熊先生:有一次聚会,我坚持使用公筷,结果搞得大家不欢而散。朋友不知道我得了这种病,还以为我有意疏远他们,我也不好解释。

  熊先生昨天打进热线,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从被某门诊部检查出“患有乙肝”后,原本和朋友经常联络的他再也不敢和朋友一起吃饭了。

  熊先生的表姐患有乙肝,今年从湖南老家来到广州求医。熊先生从广播电台听到某门诊部的广告,声称该门诊部“拥有一台国内最先进、广州地区独一无二的乙肝病毒检测仪器,10分钟就可以检测出全部结果,并且收费极低”,就决定带表姐到这家门诊部检查治疗。两人在7月4日下午2时来到该门诊部,尽管他们已经吃过午饭,但医生还是让他们做了化验。10分钟后,检测结果表明熊先生患有乙肝大三阳,他的表姐得了小三阳。

  自从被检查出乙肝后,因为害怕传染给其他人,原本很好客的熊先生再也不敢请朋友到家里吃饭。有一次聚会熊先生坚持使用公筷,搞得大家不欢而散。熊先生说:“朋友不知道我得了这种病,还以为我有意疏远他们,我也不好解释。”

  个案三 开药先问经济状况

  严先生:医生问我带了多少钱,我说只带了1200元,医生就说那就开1200元的,结果就开了8天的药,这之前他根本没谈我的病情。

  家住海珠区瑞宝乡的严先生是一名乙肝小三阳患者,他说,流花地区某门诊部给他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医生不按病人的病情开药,而是根据病人的经济情况下处方。

  2002 年4月30日,严先生收听广播后来到本报昨天报道的流花某门诊部求医。护士问严先生以前的化验结果,严先生已经记不清,就随口说“两个项目为阳性”,最后化验结果竟然和他说的完全一致。在诊断室,医生首先询问他的不是病情,而是带了多少钱,严先生回忆说:“医生介绍说他们有一种特效药,可以一个月根治乙肝,要6000元。我没带那么多钱,医生就问我带了多少钱,我说只带了1200元,医生就说那就开1200元的药。结果就开了8天的药。这之前医生根本没谈我的病情。”

  个案四 两个大夫一样药方

  赵先生:第一次是“庞医生”给我开了2100元钱的药,三个月后,病情丝毫没有好转,又换了“张医生”,开的药却一模一样。

  赵先生于去年十月开始在某门诊部治疗,三个月之后病情没有任何变化,广告上保证的彻底治疗完全没有实现,而赵先生已经花掉了7200元。

  赵先生住在深圳市南山区桂庙村,是一家公司的业务员,因为患乙肝不能喝酒,为他的工作带来不少麻烦。2001年10月,赵先生听到广州某门诊部治疗乙肝三个月无效即退款的广告,按地址找到了这家门诊部。一名60多岁的“庞医生”给他开了一个疗程30天的药品,药费2100元。服药三个月后赵先生的病情丝毫没有改变,他再到医院的时候,换成了另一名“张医生”,“张医生”拒绝退款,理由是换人了。赵先生为了治疗又花900元买药,“虽然大夫换了一个人,但是开的药却一模一样。”赵先生说。

  

  求医流程

  从本报记者的亲身经历和读者投诉的情况来看,求医者到所谓的“门诊”、“中心”看病上当的流程大致如下:

  广告

  患者从某些媒体听到或看到医疗广告,受到“不用花钱就可以检查”的诱惑,或者出于求医心切的心理,来到这些地方看病。

  检查

  所谓的“门诊”、“中心”一般都是免费检查,但是时间一般都要比正规医院需要的时间短,检查结果大都认定求医者患有疾病。

  诊断

  医生把没有病的人说成有病,或者夸大病情,以“再不治就要得肝癌”之类的话恐吓求医者。

  开药

  医生开的处方通常内容含糊、不写明药品名称,“病人”的经济状况决定治疗周期,药品价格通常不菲,包装问题多。

  黑塑料袋装药来历不明

  记者回访发现被曝光肝病防治中心昨还在营业

  本报讯 (记者叶子)昨日,本报特别报道《无病诊出乙肝 一个疗程三千》的刊登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反响,很多与文中李小姐有类似经历的读者纷纷致电本报,气愤地指责××门诊部肝病防治中心为赚钱妄顾医德的行为。那么,已成为众矢之的的××门诊肝病防治中心目前状况如何呢?本报记者昨日再度到该防治中心进行暗访。

  时近中午,记者推开该门诊肝病防治中心的玻璃大门,只见等候诊厅里坐着七八个患者。在候诊厅旁的中医(2)室里,一名年轻男子正在接受医生诊断。记者稍微走近,便听见该医生说:“吃一个疗程的药大约要3000元,怎么样?你要不要回去跟家人商量商量?3000元!就这样吧。”接着,该男子带着一脸愁容离开了诊室。

  医生又把一对父子喊进去。这对父子大约在诊室里呆了10分钟就出来了,记者上前与儿子交谈,得知他被诊为“大三阳”,医生告诉他治这个病有两种选择,一是服普通药,60元一天,而服特别配制的特效药,一个疗程30天左右,价格从三千到一万不等。他选择了4000元的,因为身上没有带够钱,医生让他们拿出几百元作为订金,过些时候再来取药。

  前来就诊的患者中还有一位老婆婆,她看完病就去取药。记者与她攀谈时得知她是来复诊的。一位护士从里面出来,递给她两大包用黑色塑料袋装着的药。老婆婆拿着药问护士:“这药是你们自己制的吗?”护士说“不是”。“那为什么没有厂名厂址?”老婆婆继续追问。这时护士不耐烦地抛下一句“你自己去看清楚吧”,就转身回药房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雷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杨勤

Tags: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