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乙肝诊疗市场混乱不堪 深圳主管部门要严加整治

更新时间:2002年07月17日21:02:02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千龙网 羊城晚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乙肝诊疗市场混乱不堪 深圳主管部门要严加整治

  翻开报纸和杂志,打开电视和收音机,有关乙肝诊治的广告铺天盖地。有资料显示,在新闻媒体发布的医疗广告中,诊治乙肝的广告要占25%左右。这一“繁荣”的市场背后却是混乱不堪,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其中诸多隐情。

  乙肝检查检测结果可玩“猫腻”

    7月9日,记者就目前非常热门的乙肝病毒基因检测采访了深圳东湖医院(深圳市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院)主任医师聂广。

  据聂主任介绍,HBV-DNA(乙肝病毒基因)检测的原理,是将病毒数量扩增100万倍后进行检测,这样虽然提高了检测的敏感度,但结果数据波动较大,易发生误差,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都很高,同一病人上午和下午的检测结果都可能差别很大,加之易污染实验室,所以卫生部早在三四年前就曾明文规定暂停使用。记者找到了卫生部于1998年以卫医发(1998)第9号文发出《关于暂停临床基因扩增(pCR)检验的通知》。该《通知》指出:试剂质量良莠不齐,加上实验室设置不规范,人员缺乏基本培训,造成临床检验结果混乱,增加了患者负担,资源浪费严重。因而暂停使用。

  据了解,经过重新审批后,深圳只有东湖医院和人民医院等极个别医院获准进行乙肝病毒基因检测。据了解,由于乙肝检测收费高,是所有医疗机构的主要创收项目之一。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卫生部的禁令如同虚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乙肝病毒基因检测本身存在的缺陷,大医院在将这一检测结果用于临床诊断上要慎重得多,多在判断“小三阳”患者是否有传染性时才借助这一检测,而且一般要检验两次病毒均为阳性,才会对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相反,在一些诊所及操作不正规的医院,却将这一并不稳定的检测当作考核治疗效果的重要指标,甚至不惜在检测结果上“玩猫腻”。一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诊所之所以“相中”这一检测而大“做手脚”,其实就是利用这一检测波动较大的缺陷,即使患者有所察觉,却也没有证据,无法追究诊所的法律责任。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相比医院,诊所的检查收费反而较低,有的甚至“免费”检测。一业内人一语道破天机:因为这些诊所的盈利主要靠卖药,所谓的免费检测只不过是个诱饵。

  据了解,除了HBV-DNA(乙肝病毒基因)检测,有些医院和诊所开设了不少新的乙肝病毒基因检查项目,检测结果很快就可以出来,而深圳东湖医院的聂主任根据他的经验判断,这些检验指标是很难做的。其实这些冠以各种名目的检查对诊断的意义不大,诊断主要靠的还是常规检查项目,一些医院、诊所进行这样名目繁多的乙肝病毒检查,主要还是经济利益的驱使,不是什么真正为了治疗的需要。

  乙肝治疗“转阴”心切有机可乘

  市面上充斥各种各样的保肝治肝药物,这些药是否具有相应的疗效很值得怀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不少药都是‘做过手脚’才得以问世的,而且到了经销商手中,疗效更被吹得天花乱坠。有的甚至打上‘基因’治疗的招牌,简直是乱弹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样一个事例:一家诊所在电台、报纸、杂志上大做广告,称他们诊所专治乙肝,医生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乙肝专家”,所用药品是祖传秘方,乙肝治愈率达98%。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后对这家诊所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让人“大开眼界”,这家诊所根本没有行医执照,所谓的“乙肝专家”是一个才初中毕业的林场工人,“祖传秘方”只是些普通的中草药。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的乙肝诊疗市场非常混乱,个体诊所越开越多。究其原因就是目前乙肝的治疗效果不好,个体诊所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又抓住人们“转阴”心切的心理,肆意夸大检查、治疗效果,吸引人来就诊,他们好从中牟利。

  据专家介绍,乙肝病因复杂,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或偏方能彻底治愈乙肝,对乙肝病毒的治疗,中药疗效甚微,西药效果稍好,但离期望值差别还很大。从目前的科学研究成果看,乙肝病毒指标全部转阴是不可能的,只有个别病毒指标可能转阴。专家认为,转阴未必都是好事,由于胡乱用药造成的病毒变异性转阴,可能使病情进一步恶化。乙肝治疗的目的不是转阴,而是阻止肝炎的慢性化和肝脏的纤维化。目前国内外治疗肝炎的标准都无“三阳”病毒转阴的一项。

  主管部门乙肝市场要严加整治

  7月1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卫生局医政处的谢若斯处长。

  对于乙肝诊疗市场的混乱,他说:“乙肝是没办法治好的病,现在谁能有办法治好乙肝,都可以得‘诺贝尔奖’了。乙肝发病率高,没有什么治愈的好办法,这就让一些社会医疗机构有了发挥的空间,用夸大其词的广告宣传来吸引病人就诊。”

  说到媒体上的乙肝诊治的广告,谢处长说:“这方面的广告没有一个经过批准。除了个别市内的大医院外,所有的医疗机构都没有进行乙肝病毒指数检测和治疗的资质。一些社会医疗机构之所以大力开展乙肝的诊治活动,大做这方面的广告宣传,就是因为这里面的利润空间大。”

  谢处长说,许多门诊部开展乙肝诊治活动,都超出了经营许可的范围,应该查处。对于医疗机构的超范围经营问题,深圳市早已有了操作性很强的地方法规,这就是一旦调查属实,就要求违规的医疗机构立即停止超范围的经营活动,并处5000-20000元的罚款。

  谢处长表示,对记者反映的问题,会马上在医政工作会议上进行整治部署,加大对违规诊治乙肝的医疗机构的打击力度。

Tags:打假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