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长期恩替卡韦治疗不能显著清除HBsAg

更新时间:2014-10-21 15:47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1349
手机版地址:长期恩替卡韦治疗不能显著清除HBsAg

长期恩替卡韦治疗不能显著降低和清除乙肝表面抗原

  近期研究证明,恩替卡韦可以抑制乙肝病毒 DNA 复制,降低 HBV DNA 拷贝数,且发生耐药者少见。然而,乙肝表面抗原(HBsAg)能更好地反映慢性乙肝病情活动情况,HBsAg 清除是慢乙肝治疗的终极目标,但目前缺少恩替卡韦治疗对乙肝表面抗原降低和清除的长期疗效的评价。

  来自日本的 T. Hara 等进行了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通过长达 5 年随访,探索了长期应用恩替卡韦的患者 HBsAg 的降低和清除情况,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 Journal of Viral Hepatitis 上。

  该研究回顾性地纳入了 553 位长期接受恩替卡韦治疗(而未经其他核苷(酸)类似物治疗)的慢性乙肝患者,并连续监测这些患者的 HBsAg 定量值。研究者绘制了乙肝表面抗原随时间下降的曲线,并分析了表面抗原清除率和独立预测因素。

  这些患者基线时 HBsAg 中位值为 2180 IU/mL (0.12-243 000 IU/mL),中位随访时间为 3.0 年。随访 5 年时,HBsAg 对数值较基线下降了 0.48 log IU/,HBsAg 的累积清除率为 3.5%。恩替卡韦治疗期间,HBsAg 平均每年下降 0.097 logIU/mL,与自然病程及拉米夫定治疗时相仿。

  多因素分析发现基线时 HBV DNA<3.0 log copies IU/Ml(OR=10.2,P=0.007)以及 HBsAg<500 IU/mL(OR=29.4,P=0.005)是发生 HBsAg 的血清清除的独立预测因素。

  研究结果表明,虽然长期使用恩替卡韦治疗可以使乙肝表面抗原逐渐下降,但是仍罕见发生乙肝表面抗原清除。因此,长期恩替卡韦治疗对乙肝表面抗原的降低和清除无显著作用。

Tags: 恩替卡韦  HBsAg  清除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