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替比夫定可有效预防HBV母婴传播

更新时间:2014-10-15 09:07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2620
手机版地址:替比夫定可有效预防HBV母婴传播


  我国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王宇明教授课题组近日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高病毒载量的HBeAg阳性孕妇应用替比夫定(LdT)治疗,可显著降低HBV母婴垂直传播的风险,且用药安全,母婴的耐受性均良好。相关研究发表在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杂志上。

  原文阅读:Wu Q,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4 Sep 20

  该项前瞻性研究共纳入450例HBeAg阳性、HBV DNA >106 IU/mL的孕妇,其中279例在妊娠24~32周期间接受600 mg/d LdT治疗(治疗组),171例不愿意接受抗病毒药物的孕妇作为对照(对照组)。按照标准的免疫预防流程,对所有新生儿进行重组HBV疫苗的预防接种,联合应用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根据婴儿出生后6个月时检出HBsAg和HBV DNA,确定HBV母婴传播的发生。

  研究结果

  治疗组孕妇所产婴儿在6个月时检出HBsAg均为阴性,而对照组婴儿检出HBsAg阳性率为14.7%(P=5.317×10-8)。分娩前,治疗组孕妇的HBV DNA水平也显著降低,有 23.2%(40/142)HBV DNA未检出,而对照组无未检出者。分娩后,治疗组婴儿脐带血HBV DNA未检出率较对照组有显著提高(99.1% vs. 61.5%,P=1.195×10-22)。

  孕妇或婴儿均未观察到严重的不良事件或并发症发生。

Tags: 母婴传播  替比夫定  孕妇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