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扶正化瘀胶囊治疗肝纤维化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

更新时间:2009-08-23 16:5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6539
手机版地址:扶正化瘀胶囊治疗肝纤维化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

扶正化瘀胶囊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 ——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
深圳市东湖医院     何清

    扶正化瘀胶囊[旧名扶正化瘀方、扶正化瘀319方、复方319 方(胶囊)、肝平胶囊]是针对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正虚血瘀”的基本病机组方研制而成的。目前,该药已广泛应用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临床治疗。

     本研究全面收集了扶正化瘀胶囊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相关文献,按考科蓝(Cochrane)系统评价方法,对扶正化瘀胶囊治疗慢性乙肝肝纤维化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进行了系统评价,以期为该药物的临床应用及进一步研究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Cochrane系统评价方法,检索Medline、EMbase、Cochrane 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国医院知识仓库中的相关文献,检索时间截至2008年3月。纳入治疗组口服扶正化瘀胶囊,对照组口服其他药物的随机对照试验(RCT)。由两名评价者独立选择试验、提取资料、交叉核对和进行方法学质量评估。统计学分析采用RevMan 4.2.10软件。

    结果

    共检索到文献407篇,包括中文402篇、英文5篇。通过阅读文题和摘要,排除内容重复的研究、普通综述、病例报告、动物实验、药理学及药代动力学等非临床试验研究,初步筛选出26篇临床研究,包括中文25 篇、英文1篇(在5篇英文文献中,3篇为中文文献的译文,1篇为非RCT研究,仅1篇符合纳入标准)。

    进一步阅读全文,排除非随机、治疗组干预措施不符合、内容重复等不符合纳入标准的19篇文献,最终仅纳入7篇RCT研究,其中6篇为中文,1篇为英文。所有研究地点均在中国,研究例数40~216例,共纳入590例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患者,其中试验组344例、对照组246例。纳入研究的质量1篇为A级,1篇为B级,其余5篇为C级。

    按疗程和干预措施进行亚组分析结果显示:① 在降低肝纤维化指标透明质酸(HA)方面,当疗程为3个月时,扶正化瘀胶囊与和络舒肝胶囊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加权均数差值(WMD)=-61.75,95%可信区间(CI)为-105.20~-18.30],与其他药物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当疗程为6个月时,扶正化瘀胶囊与安慰剂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WMD=-187.72,95%CI为-244.23~-31.21),与和络舒肝胶囊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WMD=-120.03,95%CI为-158.41~-81.65)。②在降低Ⅳ型胶原(Ⅳ-C)方面,当疗程为6个月时,扶正化瘀胶囊与葡醛内酯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WMD=-72.32,95%CI为-84.30~-60.34),与其他药物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③ 在改善肝脏病理纤维化分期(S分期)方面,扶正化瘀胶囊与葡醛内酯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比值比(RR)=2.33,95%CI为1.37~3.96],与和络舒肝胶囊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RR=1.30,95%CI为1.03~1.65)。④ 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未见其他不适。

    讨论

    慢性乙肝患者的肝细胞不断遭受免疫攻击和炎症破坏,进而发生纤维化,部分患者还可发展成肝硬化,甚至原发性肝细胞癌(HCC)。肝纤维化是肝硬化和HCC的病理基础和必经阶段,故治疗肝纤维化,对于阻止肝硬化和HCC 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抗病毒治疗虽然对治疗肝纤维化有一定的疗效,但仍有部分疗效不佳的患者发展成肝硬化甚至HCC。而中药特别是复方制剂,具有多环节、多层次、多靶点的综合药理学作用,在抗肝纤维化方面已显示出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医学界重视。动物肝纤维化模型实验显示,扶正化瘀胶囊可显著促进肝窦毛细血管化,这是肝纤维化重要病理变化的逆转。而且,该药可通过保护肝细胞、减轻肝损伤、抑制肝纤维化形成等多种作用机制,发挥其在抗肝纤维化、逆转肝纤维化、改善肝功能等方面的临床疗效。

    扶正化瘀胶囊多途径的综合作用机制包括:抗脂质过氧化与内皮损伤、抑制肝星状细胞活化、促进基质金属蛋白酶活性与病理沉积胶原的降解。

    结论

    本研究显示,扶正化瘀胶囊对纤维化指标HA及肝脏病理纤维化分期(S分期)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特别是当疗程由3个月延长至6个月时,该药对HA及肝脏病理纤维化分期的改善更为显著,对IV-C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且无明显不良反应。更长疗程的疗效,还有待于深入研究。

    摘自《中国循证医学杂志》 [2008, 8(10): 89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