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现状(2001年)

更新时间:2002-04-18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3773
手机版地址: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现状(2001年)

  亚太地区消化病周(ApDW)年会于2001年9月2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来自国内的专家在APDW上全面地阐述了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研究的现状、并对未来的治疗前景进行了展望。

  慢性乙型肝炎是当前最严重的健康问题之一,全球目前有3.5亿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其中约75%分布在亚太地区。慢性乙型肝炎的预后不良,可发展为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全球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相关疾病,占疾病死因的第9位。长期以来,许多基础和临床学者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研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对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方法也已形成共识,但突破性仍为较小。深入研究仍是当务之急。 慢性乙型肝炎短期目标是力图减轻肝炎活动性、预防肝功能失代偿和促使HBeAg消失、HBV DNA阴转、ALT复常;长期治疗目标是防止肝炎复发、预防进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目前公认有效的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药物仍然是干扰素a、胸腺肽a-1、拉米夫定。干扰素a 5MU,1次/d或10MU,3次/周,疗程4至6个月;胸腺肽a-1 11.6mg,2次/周,疗程6个月;拉米夫定100mg,1次/d,疗程1年以上。判断治疗效果是否有效,目前最常使用的是肝脏炎症和纤维化的血清和病理指标以及血清病毒学标志,主要包括血清ALT、血清HBV DNA定性和定量、HBeAg血清转换及肝活检组织炎症和纤维化评分。HBeAg血清转换是判断患者接受治疗后是否有持续应答的重要指标。

  (1)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干扰素α仍然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重要药物,从目前的治疗情况看,干扰素α对儿童慢性乙型肝炎有效,但对儿童生长有一定的影响。干扰素存在副作用较大,以及失代偿性肝病和肝硬化禁用的缺点,长效干扰素与普通干扰素有“流感”样症状、中性粒细胞下降,但一般均可耐受,个别患者需调整剂量,不需停药。

  (2)胸腺肽a1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胸腺肽a1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研究世界各地报道不一,但仍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重要方法之一。(台湾的研究显示 HBeAg阴性转换率41%)

  (3)拉米夫定

  拉米夫定做为新一代核苷类似物,具有强有力的抑制HBV复制的作用,是当前认为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安全、有效的药物。众多的研究显示,拉米夫定治疗后HBV DNA水平迅速下降,ALT恢复正常,同时肝组织炎症和纤维化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治疗1年后HBeAg转换率21%,4年后转换率47%和66%),2年随访结果仍有84%的患者维持疗效。

  新开发的核苷类似物

  (1)阿德福韦

  是一种新的核苷类似物,具有抗乙型肝炎病毒活性。口服吸收好、细胞内半衰期长,只需每日1次给药。美国在此方面已进入临床试验,但理想的剂量、疗程及安全性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2)FTC

  是一种新的核苷类似物,结构特点是在拉米夫定的5’位增加一个氟原子。具有抗HBV作用,并有和其他核苷类似物的协同作用。临床试验正在进行,由于其与拉米夫定结构相似,可能有交叉耐药性。

  (3)治疗性疫苗

  已有多种治疗性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据有关研究显示,47例慢性乙型肝炎在接受4次治疗性疫苗GenHevac B有40%患者HBeAg消失,但作为对照的34例接受Recombivax接种和37例对照患者中无1例HBeAg消失。另一项研究显示,103例慢性乙型肝炎接种治疗性疫苗Hepagene,1次/月,共12个月,75%的患者诱导产生了抗-HBs,而对照组抗-HBs转阳者仅19%;HBV DNA,HBeAg转阴者在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为20%和10%,尽管治疗性疫苗研究已取得很大进展,但仍有许多问题待于解决。

Tags: 总结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