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与病毒性肝炎有关的肝脏纤维化可导致血小板减少

更新时间:2001-09-07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3220
手机版地址:与病毒性肝炎有关的肝脏纤维化可导致血小板减少

  (Br J Haematol 2001; 113(3): 590-595)

  9月4日 意大利学者的研究表明,肝脏纤维化是导致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血小板减少的原因之一。

  那不勒斯第二大学的L.E. Adinolfi等研究人员通过对209名病毒性肝炎患者脾肿大、血小板减少、肝脏状况以及血清血小板生成素水平的研究发现,晚期肝脏纤维化可影响血小板生成素的产生并可导致门静脉高压。

  研究人员报告说:“在出现脾肿大和未出现脾肿大的患者中,血小板减少的发生比例分别为71%和23%。”同时他们强调,在所有出现血小板计数下降的患者中,脾肿大在计数最低的患者中出现的可能性最高。

  在未出现脾肿大的患者中,肝脏纤维化分级与血小板计数下降有关。研究人员报告说:“在纤维化分级为0-2的患者中,血小板计数最高;在纤维化分级为3的患者中,血小板计数相对较低;而在纤维化分级为4的患者中,血小板计数最低。”

  研究人员还发现血小板生成素在血小板计数高的患者中最高,而在血小板计数低的患者中最低。此外,血小板生成素水平与纤维化分级呈负相关。

  上述结果表明,晚期肝脏纤维化可影响血小板生成素的产生并导致门静脉高血压,在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血小板减少的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Tags: 血小板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