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动态观察肝纤维化

更新时间:2000-10-11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8913
手机版地址:动态观察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多种慢性肝病发展至肝硬化共同的病理基础,而目前常规肝功能检查只能反映肝脏功能,无法测知肝纤维化程度。依据肝穿刺活体组织检查,也难以对肝纤维化进行动态观察及疗效评估。

  用电镜观察人体肝细胞,其具有胞膜、胞质、胞核和细胞外基质等物质。细胞外基质主要有胶原、氨基葡萄糖多糖和糖蛋白三类大分子构成。研究者发现肝内胶原至少有五种胶原,以Ⅰ、Ⅲ、Ⅳ型为主,和Ⅲ型占总胶原的80%~90%,Ⅰ、Ⅲ之间比值为1。当肝细胞损伤,导致肝纤维化发生,细胞外间质过多,而分解减少,表现为肝组织内细胞外基质过度沉积,此时肝内胶原量分布异常,较正常增加5~7倍,Ⅰ与Ⅲ型之比由原来1变为>2。Ⅲ型胶原增加见于肝纤维化早期,Ⅰ型则在进展期和晚期大量增加。测定血清内胶原及其代谢产物的化验,称为血清Ⅲ型胶原前肽(简称pⅢP)。此外,还有NAG试验(血清N—2酰氨基萄萄糖酶水平)和透明质酸酶(HA)指标,上述试验均反映肝活动性纤维化和肝损害的定量标志,如动态持续升高,则预后不良。

  有关学者研究显示: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血清PⅢP含量呈上升趋势,说明PⅢP等有关试验能可靠地、灵敏地反映肝纤维化活动和程度,为指导临床抗纤维化药物筛选及判定预后,提供可靠依据。

Tags: 纤维化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