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乙肝患者称葛兰素史克药价虚高求公开成本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30日10:47:47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乙肝患者称葛兰素史克药价虚高求公开成本

乙肝病患称葛兰素史克药价虚高要求公开成本

雷闯向记者出示邮寄申请书的信件 雷闯向记者出示邮寄申请书的信件
  本报首席记者 蒋格伟 文/图

  9月19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判罚30亿元。

  9月23日,来自9省市(包括湖南长沙、北京、广东广州、四川成都、山东青岛、上海、河南、湖北武汉、浙江杭州)的15名乙肝携带者及其亲属,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分别向国家发改委寄出信息公开申请信,要求公开葛兰素史克所产乙肝药物成本。

  “希望通过信息公开申请,促进药物成本透明,促进药物降价,这将惠及中国1亿乙肝携带者和2000万乙肝患者。”此次信息公开申请发起人、亿友公益的雷闯向《法制周报》记者表示,“医药公司高昂的行贿成本最终的买单人是患者”。

  乙肝患者用药费用高昂

  据报道,为提高药品销量,葛兰素史克工作人员用金钱贿赂开道。该公司还为应对工商部门调查,成立了专门的危机公关小组,采取商业贿赂的方式拉拢工商人员,意图逃避处罚或减轻处罚。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SK[中国])涉嫌商业贿赂一案在今年7月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9月19日,长沙中院对此案进行了审讯,并当场宣判,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GSK(中国)罚金人民币30亿元。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外企开出的最大罚单。涉案前高管马克锐等被告被判有期徒刑二至四年。其中,该公司生产的拉米夫定(商品名:贺普丁)和阿德福韦酯(商品名:贺维力)是常用的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口服核苷(酸)类药物,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且药价高昂。

  按照目前发改委的价格规定,乙肝患者服用贺维力,每月花费达544元;服用贺普丁,每月花费达444元。而乙肝患者需要每月用药,连续用药多年。

  致信发改委申请公开成本

  2013年7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对部分企业进行成本价格调查的通知,包括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在内的60家企业将接受发改委的价格调查。雷闯等乙肝携带者并未在发改委网站上查询到相关的调查结果。

  因此,雷闯联系了9省14名乙肝携带者,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分别向国家发改委寄出了信息公开申请信。“这次主要是申请公开对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的乙肝药物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酯进行成本价格调查的相关调查结果。”雷闯说,依据相关法律,国家发改委必须在收到信息公开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葛兰素史克为打开销路投入的行贿费用占到药价的30%,每年金额高达数亿元人民币,高昂的行贿成本最终由患者承担。

  “乙肝患者每月都需服药,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公开申请,让葛兰素史克乙肝药物的成本透明,进而促使药价降低。”雷闯对记者说。

  志愿者为促降价

  曾两次徒步进京

  为验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乙肝“解禁”是否真正奏效,时年22岁的浙江大学应届毕业生雷闯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办理健康证的申请。2009年9月1日,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拿到了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


  此后,雷闯等志愿者联合成立了亿友公益小组,主要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声,帮助乙肝病毒携带者争取应有的权益。

  今年7月,雷闯携60岁的父亲从辽宁省葫芦岛出发步行近千公里进京,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交降低乙肝用药价格的建议信,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引发更多人的关注。

  2000年,上初中的雷闯被确诊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次是他第二次通过徒步的方式呼吁乙肝药物降价,去年他曾从上海出发步行进京递交乙肝药物降价的建议信。

  雷闯介绍说,中国有近1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其中需用药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有2000多万人。一月的药费几百元到1000元,且需要持续数年用药。

  去年,雷闯向国家卫计委递交乙肝药品降价建议信,呼吁乙肝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得到了卫计委主任批示。如今,乙肝药物虽未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但为了表示对卫计委对乙肝问题的重视,雷闯今年除了递交建议信外,还特意向卫计委表示感谢。

Tags:药价,葛兰素史克,信息公开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