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法规存在真空 处方药在互联网上漫天飞

更新时间:2005年12月07日08:30:34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法规存在真空 处方药在互联网上漫天飞

国家法规存在真空 处方药在互联网上漫天飞

 
  国家法规真空 网站暗自操作

  处方药网上漫天飞

  国家药监局发布《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执行不过三日,法规已经被搁置在了“真空”的位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用去医院、药店,甚至不需要处方,照样可以买到处方药。一方面,网络药店凭其模糊的身份出售处方药,另一方面,一些依靠网络交易平台售药的个人也悄然浮出了水面。

  法规出台——仍未规范

  从绝对禁止到有限开放,按照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自己所需的非处方药。但就在新法规为大众带来方便的同时,网络药店的多种问题也逐渐滋生。

  网络药店从其产生就一直与违规并存。早在去年7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处方药被圈在了网络药店的禁售范围,但在当时,网络药店无一例外都在私售。今年,又一项针对网络药店的法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规允许企业开设网上药店,但处方药仍不在其经营范围。

  网上药店——暗中销售

  新法规既出,网络药店的姿态却没有丝毫改变。记者调查发现,网络药店不但暗中储备了处方药出售,更无需处方证明。记者在规模比较大的京卫大药房网上药店页面发现,“阿莫西林胶囊”等处方药都在“抗菌消炎类别”中陈列。记者致电其订购热线询问是否可以购买处方药时,得到的答复是“我们的药品都在网上,网上的药品都能送”。当记者询问是否需验证处方时,得到的答复却是“没这个必要”。与京卫大药房情况相同的是,北京展春堂网上药店电话服务人员表示,处方药可以依照客户的订货量出售。同样,大宅门网上药店、北京养生堂网上药店都在其网页上陈列了“阿奇霉素片”等处方药,并无需处方即可购买。与公然陈列相比更隐讳的是,一些网络药店转到了网下销售。记者在黄家医圈网上药店页面上看到,其购药现暂未开通,但若需购药可从邮局直接汇款。记者联系到其销售人员时其表示,可以出售处方药。

  网络空间——公然拍卖

  网络药店难于监管,一些个人网上售药的行为也悄悄浮出了水面,在网络交易平台开设毫无资质的“小药店”,公然拍卖处方药。从中药、西药到注射剂,甚至一些高价处方药都可以在商品交易网站找到。

  记者昨天登录淘宝网后发现,销售药品的店铺大有人在,而这其中更不乏处方药品。记者在淘宝首页“搜索商品”处输入“盐酸”后得到了60条结果,其中有40条结果为盐酸类处方药。记者点击一条搜索结果的链接进入了一家专门出售药品的店铺中发现,一些高端的处方药品都在以拍卖的方式陈列出售。其中一款由罗氏公司生产的治疗乙肝的处方药——派罗欣(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以一口价1079元的价格拍卖。记者联系到店主后得知,该药其有大量存货,但来源不详,购买时更无需出具处方。同时,在一家专卖中药的店铺中,同仁堂等品牌中药都在以低价拍卖。

  一些淘宝的注册用户还把自己暂时不用的零散药品放在网上拍卖。在这些零散药品中,以因药品卖家自己服用带来不良反应而被出售的药品居多。一位出售“可尔生——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颗粒剂”的淘宝用户在商品介绍中写着,因自己的孩子吃该药过敏故此以1元拍卖。同时,被国家严管的抗生素类处方药在淘宝网也可以轻易买到,在一位北京卖家的店铺中,抗生素“林诺清盐酸多西环素片”就被登录了6次,每次登录都以15盒起卖,并以18元的低价在网上拍卖。

  记者观察

  哪里去找用药安全?

  不管是暗自私售还是公开拍卖,国家法规在前,隐性操作在后,法规的“架空”已经使处方药在我们的生活周围漫天飞。一个问题凸显出来——哪里去找大众的用药安全?

  今年年初,“万络致死事件”在全球引发恐慌。但在中国的情况是,国家药监局并未因此对该药患者提出任何警告或提醒。来自国家药监局的数字是,我国每年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的有近20万人。

  一方面,药品不良反应机制尚在缺失阶段,另一方面则是永远的“背法规而驰”。在网络药店私自贩卖处方药的同时,有没有人想过,“一药之差”或许会危及一条生命?私售处方药无异于医生的“不对症下药”,违规的背后将有多少病人为此付出代价?《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公布之后,如果没有具体惩罚措施出台,网络药店永远也不会与违规“告别”,而用药安全则永远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个愿望。

  商报记者 者婧

Tags:法规,处方药,互联网,网上药店,拍卖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