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罗氏与葛兰素史克:跨国药企的差异心情

更新时间:2003年05月01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罗氏与葛兰素史克:跨国药企的差异心情

 
  本报记者 丁琳 上海报道

  罗氏

  在众多跨国医药公司中,罗氏(Roche)显然是此次非典事件吸引眼球最多的一家。

 
  “现在我们无法保证供货,事实上在北京,达菲已经断货很长时间了。”上海罗氏制药副总经理王新光显得有些无奈,“我们现在的供应能力远远跟不上市场的需求。”

  尽管如今罗氏一再声明达菲是“针对流感的,是否能治非典还需要科学说话”,但国内对达菲的需求正在继续扩大:据了解,目前仅来自医院方面的定单至少就有20多万盒。而眼下达菲在中国的月供应量仅2万-3万盒。

  “前不久我们已经在罗氏全球发了一个征集达菲的求援信,但在扩大对达菲的生产方面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王新光介绍,达菲是罗氏一个比较特殊的产品,目前在罗氏瑞士总部生产,在中国分包装。由于流感具有很强的地区性和突发性,所以一般都是根据前一年对各地流感的预测来安排当年的生产计划:“首先要预测市场,然后看定单、排生产计划,再批量生产。”再加上跨国公司整个供应链的运转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所以,达菲能够较大量供应国内市场,“还需要两个月左右。”

  与此同时,“大出风头”的还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维生素C泡腾片力度伸。“从4月份起,我们在上海工厂力度伸的产量扩大了1倍——从原来的每月40万盒增加到80万盒,现在周六周日是都开工。”王新光表示。但现在看来,“还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据了解在很多药店,力度伸早已脱销,而罗氏维生素一位员工透露,现在连他们都很难买到力度伸了。

  眼下,罗氏中国正在联系国外调运力度伸,但是也需要20天左右。

  尽管如此,罗氏并不打算在中国增加新的力度伸生产线,“因为目前我们还不能判断这个需求是持续的还是短期的,不过相信通过这次事情可以加强我们的品牌。”王新光反复强调,“应该说这是一个展示罗氏经营理念,回报社会的一个机会——目前罗氏更多考虑的是配合政府积极参与防治非典工作。”

  当然,非典也对罗氏的一些产品特别是主要供应医院的治疗慢性病药品的销售产生了不利影响,因为很多病人现在都不敢去医院。而计划今年下半年在中国上市的治疗丙型肝炎的派罗欣,也会取消很多上市推广活动。“但从总量上看,罗氏受到的不利影响并不大,相对去年来说还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罗氏是这次事件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幸运儿”。“与其他一些行业相比,对医药行业来说非典型肺炎似乎是一个利好消息,但由于以上原因,很多跨国医药公司在生产经营上受到更多的是不利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如今,葛兰素史克公司(GSK)正面临着这样的困扰。

  葛兰素史克

  “‘非典型肺炎’已对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造成了比较严重的负面影响。”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产品的销售由于以下原因出现下滑:由于害怕感染非典型肺炎,很少新患者或老患者到医院就诊;同时医生正承受着治疗非典型肺炎患者的巨大压力。”

  首当其冲的是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拳头产品”——治疗乙肝的“贺普汀”。根据相关权威统计,去年仅在医院,贺普汀的销量就高达3.74亿人民币。

  今年3月开始,贺普汀在广州等地的销售开始大幅下滑:目前在广州销售至少下降一半。而在北京,大约两个星期前贺普汀开始遭到非典带来的明显影响:在葛兰素史克对该药销售有监控的几家主要医院,“病人走了至少八成。”

  葛兰素史克销售明显受到影响的还有治疗哮喘的“舒利迭”和治疗糖尿病的“文迪雅”。让葛兰素史克感到无奈的是,哮喘属于呼吸科,乙肝属于传染科——与其他倚赖医院渠道销售的药品相比,显然是“雪上加霜”。

  而由于非典,葛兰素史克有近10个学术活动被迫取消。值得一提的是,对以处方药为主的跨国医药公司来说,开展学术活动的费用一般占公司市场推广总费用的60-70%——学术推广的地位不言而喻。

  “非典事件对我们公司的不利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一些产品的销售下降。”这位负责人强调。

  有关专家提醒,突然中止需要长期坚持的治疗可能导致乙肝、糖尿病、哮喘等长期慢性病患者病情的波动或进展。“非典型肺炎的传播已使许多患者停止去医院就诊,妨碍了患者的继续治疗,这样就存在着很大的潜在危险。”“我们现在正与一些医院紧急合作,在将患者感染非典型肺炎的机率降至最低的同时,确保患者持续治疗。”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传媒经理郑玮宣布,“所以,公司正在与医院管理层及卫生保健部门的政府官员进行紧急磋商,以推出有利于所有患者及医生的最佳解决方案。”

  与葛兰素史克的“积极战略”不同,另一家受到影响的跨国医药公司则表示,“我们将静观其变。”

 

Tags:葛兰素史克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