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杭州企事业单位职工脂肪肝发病率14%

更新时间:2006-06-03 15:3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3055
手机版地址:杭州企事业单位职工脂肪肝发病率14%

 
  脂肪肝会不会转化为肝癌?这是一位读者发来的短信。如今,患脂肪肝的人很多,单位体检的时候常有耳闻。“不及时干预,有什么后果?”昨天的短信平台上,关心这个问题的读者最多。昨天,我请教了浙医一院副院长厉有名教授———国内研究脂肪性肝病(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酒精肝)的权威专家。

  厉教授说,现在很多人都有脂肪肝,5月中旬杭州开过一次全国性肝病研讨会,其中一组调查数据可以说明情况:杭州企事业单位职工脂肪肝发病率为14%;上海市机关职员发病率12.9%;上海30-40岁男性脂肪肝患病率则高达25%。

  脂肪肝会不会发展成肝癌?

  厉教授说,国外研究表明,单纯性脂肪肝一般不会直接转化为肝癌,但脂肪肝会增加患肝癌的几率,这是因为脂肪肝的某些致病因素,如饮酒、营养不良、药物及毒物质损害等,同时也是肝癌的发病因素。

  中国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病毒性肝炎很普遍,比如乙肝,每10人中就有1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就给脂肪肝一步步转成肝癌埋下了祸根———

  如果乙肝病毒携带者同时患脂肪肝,脂肪长期在肝内过度蓄积,肝脏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代谢受到持续影响,就会造成肝细胞大量肿胀、炎症侵袭及变形坏死,并逐步发展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直至肝癌。

  到底有多少人的脂肪肝最终会转化成肝癌,目前尚无定论,但已有的国内资料表明,脂肪肝使肝纤维化的发生率约为25%,肝硬化的发生率为8%。

  脂肪肝该如何防治?

  厉教授只说了三句话———低脂饮食、经常运动、适当用药。个中道理,无需赘述,相信大家也能领会吧。

Tags: 脂肪肝  发病率  职工  杭州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