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戊肝喜欢欺侮“弱者”&:nbsp;&:nbsp;不可掉以轻心

更新时间:2005-10-18 21:14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1659
手机版地址:戊肝喜欢欺侮“弱者”&:nbsp;&:nbsp;不可掉以轻心
   

在甲、乙、丙、丁、戊五类病毒型肝炎中,虽然戊型肝炎是排在最后一位的“五弟”,但其危害性却一点也不比几个“哥哥”小,在某些方面甚至要超过前几种病毒性性肝炎。为此,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吉超副主任医师提醒说,不要以为戊肝危害小而掉以轻心,要注意及时检查和治疗,将其带来的危害降到最小。

戊肝喜欢欺侮“弱者”

据李吉超主任介绍,戊型肝炎是通过消化道传播的,易在雨季和洪水过后流行,多见于秋冬季的10至11月。在环境与水源卫生状况差的地区,全年都有散发病例。

戊肝根据临床表现一般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急性重型和淤胆型四种。除了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外,急性黄疸型病人还有尿黄、眼睛黄、皮肤黄,血中胆红素也升高。重症肝炎的表现更重,甚至可以发生肝昏迷、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戊型肝炎发病年龄大多为15~49岁,儿童发病率较低,青年、老人和孕妇发病率高。感染戊肝病毒后,经过15~25天的潜伏期,可表现为无黄疸型和黄疸型,两者之比约为13:1,因此极大多数为无黄疸型,也有发展成为重症肝炎。在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消化道症状,肝功能化验转氨酶上升时,不论是否出现黄疸,均要及时检测甲肝和戊肝抗体,以明确病原的诊断。

戊肝危害并不小

李吉超主任说,以前误认为戊肝危害较轻,现在发现,戊肝病情并不像原来认识的那样轻,特别是老年性戊肝的病情相当严重,病人多有非常明显的消化道症状,胆道系统损伤突出,黄疸多持续加深,且黄疸期长,在恢复期的残留黄疸不易消退,常发生胆管炎、胆囊炎等合并症。戊肝病程较长,至少2个月,多为3~4个月,甚至超过半年。由于病程迁延,肝脏功能不易恢复,给人一种“慢性肝炎”的印象。妊娠合并戊肝也很危险。另外,戊肝的病死率较高,达到2.5%,而甲肝病死率为0.1%,乙肝(不包括肝硬化)为0.9%。

重视预防和检查

李吉超主任提醒说,目前还没有预防戊肝的疫苗,因此,人们更要在平时就做好戊肝的预防和检查。

由于戊肝是通过消化道传播,平时应充分重视饮食卫生,餐具一定要消毒,提倡分餐制。不要喝生水和吃不干净的生冷食品。如果直接接触了传染性物品后,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用肥皂和流水充分洗手。

目前,对戊肝的诊断已有多种方法。一般是采用特异性抗体检测法、免疫荧光法、免疫电子显微镜检测法和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法等来检测,结果都比较准确。(肖文)

Tags: 戊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