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NASH/脂肪肝:新的流行病

更新时间:2005-08-12 11:33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3314
手机版地址:NASH/脂肪肝:新的流行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肝病研究中心     贾继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脂肪肝是指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在肝脏中的过度沉积。众所周知,大量过度饮酒可导致脂肪肝。现在认为,肥胖、糖尿病、糖耐量异常及高脂血症也可引起脂肪肝。

     在肥胖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为75%,糖尿病患者为21%~78%;此外,接触对肝脏有毒性的工业毒物及药物,长期营养不良导致的蛋白质缺乏,减肥过快,施行肠旷置术后以及长期静脉内营养也可引起脂肪肝。目前对于没有长期大量饮酒史的脂肪肝称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对于其中伴有肝脏炎症坏死和(或)纤维化者称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由此可见,NAFLD和NASH不仅是肝脏疾病,而且是代谢性和全身性疾病。

     对于脂肪肝的诊断,首先应根据B超或CT等影像学结果判断是否有脂肪肝;并详细询问病史,明确病因;根据实验室检查及肝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判断是单纯脂肪肝还是脂肪性肝炎,同时应排除其他疾病。

     脂肪肝的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最重要的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调整和适当运动,以缓慢减轻体重。对于无肥胖者,这些措施也可改善胰岛素抵抗,从而纠正多元代谢紊乱,这是所有治疗的基础。必须指出,对于甘油三酯或胆固醇明显升高且仅用饮食调节和运动疗法无效者,可考虑应用降血脂药物,但必须严密观察,因为降血脂药物本身也会导致一定的肝脏损害。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预后主要取决于炎症和肝纤维化的程度。单纯脂肪肝预后较好,10年肝硬化的发生率为4%,而伴有明显炎症和坏死或纤维化者,其发生率高达22%。因此对NAFLD特别是NASH应积极治疗。

Tags: 脂肪肝  NASH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