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恩替卡韦降低e抗原阴性患者HCC风险?

更新时间:2015-01-26 22:53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3370
手机版地址:恩替卡韦降低e抗原阴性患者HCC风险?

  JVH:恩替卡韦是否降低e抗原阴性慢乙肝患者HCC风险?

  经拉米夫定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CHB)患者仍可能出现肝细胞癌(HCC)。采用当前一线抗病毒药物治疗的患者的HCC率是否有变化尚属未知。在一个采用恩替卡韦治疗的HBeAg阴性患者的大型全国性前瞻性队列(HepNet.Greece)中,我们对HCC发病率和HCC的预测因素进行了估计。来自同一队列的最初采用拉米夫定治疗的HBeAg阴性患者作为对照。文献阅读:J Viral Hepat 2014 Jul 15.

  研究详情

  我们的研究包括321例采用恩替卡韦治疗40个月(中位数)的患者,和818例最初采用拉米夫定治疗60个月(中位数)的患者。在恩替卡韦组,321例患者中有4例(1.2%)在1.5年时(中位数,范围:1.0-4.5年)出现HCC,但肝硬化患者的累积HCC发病率显著高于非肝硬化患者(1,3,5年: 0%,3%,9%和1%,1%,1%,P =0.024),年龄较大患者累积HCC发病率较高(P = 0.026)。与拉米夫定组患者相比,恩替卡韦患者的HCC发病率较低(1,3,5年:0.3%,1.2%,2.8%和0.7%,3.8%,5.6%,P=0.024)。然而,多变量Cox回归分析显示,肝癌风险与年龄较大(P <0.001),男性(P=0.011),肝硬化(P = 0.025)呈独立相关,但与最初的药物无关。

  结论

  总之,我们的大型全国性研究表明,采用恩替卡韦治疗的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的肝癌风险升高,尤其是年龄较大患者,至少在第一个5年是这样。与初始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疗相比,恩替卡韦治疗的肝癌风险似乎没有显著下降。

Tags: 恩替卡韦  风险  e抗原阴性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