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ETV治疗ADV应答不佳慢乙肝疗效观察

更新时间:2013-09-17 08:13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3072
手机版地址:ETV治疗ADV应答不佳慢乙肝疗效观察

ETV治疗ADV应答不佳HBeAg阳性慢HBV疗效观察

作者   东莞东华医院感染科  刘贵章 李声方 赵登蕴 冯霞 刘贵红 

  HBV感染呈世界性流行,而乙肝病毒复制活跃是乙肝病情反复活动的关键因素,因此抗病毒治疗非常重要。本文将对阿德福韦酯(adefovir dipivoxil,ADV)治疗应答不佳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耐药位点进行检测,根据我国耐药管理专家共识,根据耐药位点,及时调整抗病毒药物,就序贯换用恩替卡韦治疗阿德福韦酯应答不佳的HBeAg阳性慢性乙肝患者结果汇报如下。

  研究内容

  目的  探讨恩替卡韦治疗阿德福韦酯应答不佳HBeAg阳性慢性乙肝患者的临床治疗价值。

  方法 将阿德福韦酯治疗应答不佳的HBeAg阳性慢性乙肝患者,进行耐药基因检测,并将患者分为A、B两组,A组(28例)服用恩替卡韦;B组(2l例)服用拉米夫定。

 

  结果 A组治疗48周,HBV-DNA低于检测下限率、HBeAg低于检测下限率分别为89.3% 、71.4%。B组治疗48周,HBV-DNA低于检测下限率、HBeAg低于检测下限率分别为57.1% 、42.9% ;经过48周的治疗,HBV-DNA的载量(PCR定量),A组平均下降5.51g拷贝/ml,B组平均下降4.2 lg拷贝/ml,两组相差1.3 lg贝/ml(P<0.05),两组ALT复常率、抗-HBe血清转换率无明显差异性,同时B组出现多例交叉耐药。

  结论 序贯换用恩替卡韦治疗阿德福韦酯应答不佳HBeAg阳性慢性乙肝患者优于序贯换用拉米夫定治疗。

  讨论

  慢性乙型肝炎是当前世界范围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等传染性疾病之一,HBV的活跃是肝炎肝硬化发展及肝细胞癌变的促进因素,故抗病毒治疗为关键治疗,现已成为共识。多数患者经抗病毒,获得较好的收益;但在我国现有国情下,有81% 的患者仍用低效、高耐药NAs初治治疗,其中35%使用国产ADV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应用ADV,其抑制乙肝病毒能力较弱,长期使用过程中可能诱导HBV产生耐药性突变,5年耐药率累计可能为20%,其耐药性可造成对药物的敏感性大幅度下降,病毒的反弹复制,不仅使已取得治疗效果丧失,还可导致肝脏病变急剧恶化,使疾病加速进展为肝衰竭,增加肝移植、HCC发生率和病死率。故对ADV应答不佳患者进行优化治疗,显得十分重要。

  ADV耐药的位点主要为HBV逆转录酶的rtN236T或(和)rtA181T/V,其变异发生率较LAM低,但其治疗5年后,发生耐药性突变的可能累计率为20% ,而rtA181T/V位点为LAM、ADV共同耐药位点,出现耐药后,对LAM敏感性大幅度下降;本研究中,就ADV应答不佳的HBsAg阳性患者,进行耐药位点检测,按检测结果,根据NAs耐药专家共识,进行合理的序贯挽救治疗,并进行了分组对比。其中两组中ALT复查率、HBeAg/HBeAb转换率无明显差异性;而HBV-DNA低于检测下限率、HBeAg转阴率,A组均优于B组;多数研究证明,ETV抗病毒治疗疗效优于LAM治疗,其病毒载量下降更明显,HBeAg转阴率高,耐药更低,更重要是无出现交叉耐药现象。我们观察到A组,治疗24周时病毒载量水平可预测48周治疗结束时病毒学应答及HBeAg转阴率,对于ADV应答不佳患者,其换用ETv疗效优于换用LAM,为临床提供更好的参考依据。

                                                    中华实用医药  2013年5月第8卷第14期

Tags: 恩替卡韦  阿德福韦酯  应答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