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无论基线特征如何恩替卡韦治疗均能显著获益

更新时间:2006-01-21 18:37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1409
手机版地址:无论基线特征如何恩替卡韦治疗均能显著获益

核苷类似物初治慢乙肝患者无论基线特征如何
    

    恩替卡韦治疗均能显著获益

     恩替卡韦(ETV,中文商品名:博路定,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是强效选择性HBV多聚酶抑制剂,可抑制HBV DNA复制的三个阶段:启动、逆转录和DNA依赖的DNA合成。已完成的国际多中心研究(ETV-022和ETV-027研究)表明,对于核苷类似物初治的HBeAg阳性或阴性慢性乙型肝炎(CHB)患者,ETV在组织学改善和降低病毒负荷方面显著优于拉米夫定(LVD),同时ETV的安全性与LVD类似。

     以色列Hadassah-Hebrew大学医院Shouval等对ETV-022和ETV-027研究进行了亚组分析,评估了患者基线特征(既往是否接受过干扰素治疗、地理位置、性别和种族)对ETV治疗效果的影响。

    患者入选标准

     ETV-022研究共纳入709例HBeAg阳性核苷类似物初治CHB患者,其中ETV组354例,LVD组355例;ETV-027研究共纳入638例HBeAg阴性核苷类似物初治CHB患者,其中ETV组325例,LVD组313例,ETV组患者接受ETV 0.5 mg qd,LVD组患者接受LVD 100 mg qd,至少治疗52周。

     主要终点为:治疗48周时获得组织学改善(Knodell炎性坏死评分改善≥2分和Knodell纤维化评分没有增加)的患者比例;次要终点为:治疗48周时获得HBV DNA<400拷贝/ml的患者比例。

     患者主要入选标准为:年龄≥16岁;随机分组前52周内肝活检证实为慢性乙型肝炎;筛查时HBeAg阳性且筛查前HBeAg阳性持续4周以上(022)或筛查时HBeAg阴性和HBeAb阳性且筛查前HBeAg阴性和HBeAb阳性持续4周以上(027),HBsAg阳性至少24周;筛查前证实存在HBV病毒血症持续4周以上(022研究)或2周以上(027研究);核苷类似物初治(治疗时间在12周以内);随机分组前24周内未接受任何抗HBV治疗;经bDNA检测显示HBV DNA≥3 MEq/ml(022研究)或≥0.7 MEq/ml(027研究);ALT水平为1.3~10倍正常上限(×ULN);处于代偿性肝病期;没有合并HIV、HCV或HDV感染,血肌酐≤1.5 mg/dl。

     研究者按照干扰素治疗情况(初治/经治)、地理位置(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性别和种族(亚裔/非亚裔)分别将患者分为不同亚组,观察以上因素对患者组织学和病毒学治疗效果的影响。

     ETV与LVD组中各亚组人群分布相匹配,022研究中亚裔患者比例高于027研究,欧洲患者比例低于027研究。

    获得组织学改善的患者比例

     未接受干扰素治疗和干扰素经治患者对ETV的应答一致,亚组分析结果与总体分析研究结果一致,即ETV组获得组织学改善的患者比例高于LVD组。022研究中,ETV组未接受干扰素治疗和干扰素经治患者获得组织学改善的患者比例分别为71%、78%,LVD组分别为62%、62%;027研究中ETV组上述患者比例分别为70%、71%,LVD组分别为61%、61%。

     022和027研究中,无论患者处于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亚组分析均支持总体的分析结果,ETV组获得组织学改善的患者均高于LVD组;同样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亚组分析也支持总体的分析结果,ETV组获得组织学改善的患者均高于LVD组。种族亚组分析显示,亚洲裔患者和非亚洲裔患者均能从ETV治疗中获益,ETV各亚组均优于LVD组。

    获得HBV DNA<400拷贝的患者比例

     未接受干扰素治疗和干扰素经治患者对ETV的病毒学应答一致,亚组分析结果与总体分析结果一致,即ETV组未接受干扰素治疗和干扰素经治患者获得HBV DNA<400拷贝/ml的患者比例高于LVD组。022研究中,ETV组未接受干扰素治疗和干扰素经治患者获得病毒学应答的患者比例分别为69%、72%,LVD组分别为36%、49%;027研究中ETV组上述患者比例分别为90%、98%,LVD组分别为73%、74%(见图1)。

     022和027研究中,无论患者处于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ETV组获得病毒学应答的患者比均高于LVD组,其中亚洲患者获得病毒学应答的患者比例最高,为73%(022研究)和97%(027研究),见图2。同样无论男性还是女性,ETV组获得病毒学应答的患者比例也优于LVD组。

     种族亚组分析显示,亚洲裔患者和非亚洲裔患者均能从ETV治疗中获益,ETV各亚组均优于LVD组,022研究中,ETV组亚洲裔和非亚洲裔患者获得病毒学应答的患者比例为72%、67%,LVD组为43%、32%;027研究中,ETV组亚洲裔和非亚洲裔患者获得病毒学应答的患者比例为93%、90%,LVD组为78%、71%。

    小 结

     ●无论患者是否接受过干扰素治疗,无论患者处于亚洲、欧洲、北美洲还是南美洲,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无论患者是亚洲裔还是非亚洲裔,亚组分析结果显示,ETV在组织学改善和病毒负荷降低方面,均优于或等同于LVD。

       ●无论患者基线特征如何,对于核苷类似物初治患者,ETV均能使患者在组织学和病毒学方面显著获益。

     (从珊 整理自欧洲肝病协会第40届年会论文集)  

   责任编辑 吴煜
 

Tags: 恩替卡韦  基线  获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