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拉米夫定可改善慢性乙肝患者的细胞毒性T细胞低应答

更新时间:2001-05-08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2515
手机版地址:拉米夫定可改善慢性乙肝患者的细胞毒性T细胞低应答

  (Hepatology 2001;33:963-971)

  5月7日 意大利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的肝脏杂志上报道,拉米呋啶可恢复细胞毒性T细胞的反应性使其对外源性刺激易感。

  对于慢性乙肝患者,其体内的针对乙肝病毒(HBV)的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应答经常发生降低甚至完全消失。保护性CTL应答的丧失是病毒持续感染的决定性因素,对其进行纠正是慢性乙肝免疫治疗的重要目标。

  但是,如果缺乏HBV特异性CD8细胞或其对外源性刺激无应答,则无法改善体内的CTL应答。

  意大利帕尔马大学的Carolina Boni博士等应用拉米夫定(Lamivudine)研究抗病毒治疗能否抑制病毒复制、减少病毒和抗原负载,从而成功重建对治疗性刺激产生适当反应的CTL应答。

  他们选取6例HLA-A2阳性的HBeAg+慢性乙肝患者进行拉米夫定治疗,在治疗前和治疗过程中研究其体内的HBV特异性应答。

  通过体外肽刺激性铬释放测定法检测HBV CTL活性,通过HLA-A2/肽四聚染色体外检测CD8+ T细胞数量,结果显示拉米夫定治疗使它们发生了增加,而且该增加伴随着治疗引起的CD4反应性重建和病毒负载的降低。

  该研究结果提示,采用拉米夫定进行基于T细胞的免疫治疗,可以成功重建保护性CTL应答,从而给治愈慢性乙肝带来了希望。

   

Tags: 免疫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