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50多岁男子腰椎塌陷 罪魁祸首是抗乙肝药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24日16:17:34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50多岁男子腰椎塌陷 罪魁祸首是抗乙肝药

50多岁男子腰椎塌陷 “罪魁祸首”是抗乙肝药

  老叶的腰椎塌了,罪魁祸首竟是一种抗乙肝的药。这是一种发病率奇低的病,医生从来都没遇见过,还特地去买了一本书研究。

  腰痛了半年

  怎么都查不出原因

  老叶50多岁,在江南何宅有一幢房子,楼下几层出租,顶楼自己住,是个人人羡慕的包租公。

  原本,他每天打打麻将,收收房租,小日子过得不要太惬意。

  没想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的腰板开始造反了,“从早到晚都都钻心的痛,厉害起来走路都不稳。”

  朋友都跟他说,你这肯定是腰椎间盘突出或骨质增生,上了年纪的人嘛,都会碰到的。

  老叶觉得很有道理,就一直当骨质增生治疗,还经常去推拿店各种按摩加推拿。

  不料,今年1月,老叶的情况不但没好转,反而严重了。

  “被几个亲友扛着来医院的,当时跟瘫了差不多。”老叶说,最让他着急的是,住院两个星期,连医生都查不出他这到底是咋了。

  骨髓抽了,CT也拍了,不是癌症也不是骨结核。

  老叶崩溃了,钞票白白花去一大把,可身体一点没见好,他嚷嚷着要出院。

  老婆无意蹦出一句话

  医生才找出病因

  老叶的主治医生广福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汪立平想想不放心,在老叶出院前一天,又给他做了个磁共振复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傻眼了,老叶的腰椎塌陷了!

  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前一天晚上,老叶在病房里上厕所,刚蹲下,不知道怎么的,腰部有点撕心裂肺的痛,感觉什么东西塌掉了一样,他赶紧大喊,在老婆的帮助下,才起来。

  汪立平医生说,我们人的腰椎上,有5块竖列的骨头,每块大约3-4厘米高,老叶最顶上那块塌陷了,只有正常人的一半高。

  可是,好端端的腰椎,怎么会突然塌了?医生想不明白,老叶也纳闷。

  最后,还是老叶老婆不经意间蹦出的一句话救了他:“这死鬼吃抗乙肝的药八年了。”

  汪医生马上查了老叶吃的药“阿德福韦酯”,这是治疗乙肝的特效药,可它有副作用,会造成骨代谢异常。

  汪医生赶紧让老叶去验血,果不其然,这是一种发病率奇低的病:范可尼综合征。

  从医20年来,汪医生还没碰到过得这病的人,有些年轻医生,更是连这名字都没听说过。

  汪医生还特地买了关于这病的书籍来研究。他说,这病很大的一个特点是骨代谢异常。一般在绝经的妇女中骨质疏松的很多,可老叶现在的骨头比她们还松得多。加上他经常去推拿,这简直是往伤口上撒盐。而那次上厕所疼,就是因为一截腰椎已经承受不了压历山大的体重,塌掉了。

  “是药三分毒,老叶刚好对这药比较敏感,加上长期服用,所以中招了。”医生赶紧让老叶换了治疗乙肝的药。同时,做了椎体成形术和规范的抗骨质疏松治疗。

  腰痛千万别自己乱医治

  另外,汪医生提醒大家,平常如果腰痛的话,一定要注意以下两点:

  1.医学上有句话,能躺着绝不站着,能站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弯着。因为坐着的时候,咱们的腰椎要承受住人体5倍的重量;弯腰的时候,要承受人体15~20倍的重量,以一个成年男人120斤的体重来算,弯腰时,你的骨头就要承受一两吨的重量,真是吓死人啊。

  2.还有现在很多广告宣传骨质增生还有腰椎间盘突出,其实一般骨质增生是不会痛的,腰痛一定要早点去医院,确诊了再治疗。(通讯员 朱小燕 记者 侯明明 实习生 陆欣)

Tags:腰椎,阿德福韦酯,骨代谢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