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试药,你觉得值吗?

更新时间:2003年11月07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试药,你觉得值吗?


 
【南京日报报道】面对免费用药的利益诱惑和无法预知的不良后果,你会作出怎样的选择呢?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患者和专家。

  专家:试药不是拿人做实验

  省卫生法学会理事胡晓翔说,公开招募试药志愿者其实是国际惯例,在国外很正常。在我国,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不少人以为试药就是拿人做实验。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看法。任何一种药在进入临床试验前都经过了很多道程序试验,试药的过程也有一整套完善的监控体系,还有专门的法规规范。我国每年有那么多新药,都要在患者身上做临床试验。只不过,以前医院偷偷摸摸地搞,或者在自己的病人中挑选,取得他们同意后试验。而这次采取了公开招募的做法,这是一个进步。把风险和利益公开化、透明化,让患者自愿选择,这对双方都是公平的。如果医院只在自己的病人中挑选,那一些经济贫困的想参与的患者就没了机会,这对他们反而是不公平的。

  患者:问清楚后可考虑一试

  不管医生强调药有多安全,但对试药者而言,毕竟有一定的风险。对此患者怎么看?

  记者在八一医院内随机采访的十几名肝炎患者中,有少数患者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愿意。”而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这个事情要问问清楚,比如药效怎么样,可能出现什么样的毒副作用,出了问题怎么办,要是药效比较好,医生说的话也可信,我还是愿意试试的。”

  而有一位戊肝患者说:“目前肝炎没有特效药,我治病已经花下去几万元,也没什么效果。要是有治戊肝的新药,我肯定会去试试,万一能治好呢?再说,能不花钱吃一两年的进口药,像我们这样的人,还在乎头疼、失眠这些副作用吗?”

  据了解,首批5位志愿者中的雷先生,已经和八一医院签了知情同意书。问及担不担心副作用,雷先生笑着连连摆手:“怎么会呢?现在科学那么发达,不会随随便便拿人做试验的。我相信八一医院的医生。”南京日报记者倪艳

   

  (编辑 草非)

Tags:试药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