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歧视>> 乙肝评论>> 内容

本站评论:虚假乙肝广告,还要走多远?

更新时间:2003年06月12日22:23:54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战胜乙肝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本站评论:虚假乙肝广告,还要走多远?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3年元月17日公布的《关于规范医疗广告活动,加强医疗广告监管的通知》,11种疾病的医疗广告暂不准发布,其中包含了乙型肝炎这一虚假广告泛滥成灾的疾病。

  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乙肝广告仍然还在大肆播出着,有的还经过了改头换面,变得更加具有欺骗性。这其中首推被一般人认为具有公信力的中央电视台:CCTV-1每天11:45左右都会播出一种叫“速立特”的臭名卓著的乙肝药物广告,该台其他频道以及部分省市的卫星频道也有播出。该药在正规医院根本不入流,随便到一个三等甲级医院问一下肝病专家,都会对这种药物嗤之以鼻。其临床转阴率等数据不知如何编造而来,称为“国家级假药”也不过分,但依靠强大的、令人恶心的广告宣传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不知道发布这一规定的有关管理部门作为在哪里?不知道CCTV是否有特权,可以不服从国家的规章规定?

  该《通知》中明确规定“禁止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但利用报道形式做乙肝广告的几乎从未停止。甚至在2003年6月12日,在《南方都市报》这一被公认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新闻媒体,也连续刊发了《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途径》、《肝炎防治健康教育课堂》、《走出乙肝治疗五大误区》一系列文章,看似好像在加强乙肝知识宣传,但明眼人不难看出,这些文章归根结底都是在为“速立特”这一所谓的乙肝“国家级药物”做广告,每篇文章在讲了一些业内人士都知道的知识后,就下出结论:

  “合理用药:要选择确实能有效清除病毒的药物,但是用药种类不要过多过杂,因为大多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解毒,用药过多过杂会增加肝脏负担,最好选择国药准字(国家卫生部批准生产的国药准字号药品)如[速立特]等。其次用药要坚持,如服用[速立特]2—3个月症状就会减轻,但是若想取得康复至少需要8—10个月的时间,若中途断然停药,等于重头开始。”——引自《南方都市报》2003年6月12日《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途径》

  读了《南方都市报》这几篇文章,只能让一些不明真相的患者更加相信“速立特”的“卓越功效”,而且还会劝你服用将近一年的药物,该药价格昂贵,服用一年厂家可以从患者身上榨干几乎所有钱财,上当一次也就让你上当个够,让你失去利用价值!这叫什么“新闻报道”?!更有“中华预防医学会”这一机构变相为其推波助澜,举办的“治好乙肝,生活就是美”全国大型肝病知识普及活动名称就是“速立特”在电视上的广告词,“中华预防医学会”有何资格为患者推荐药物,真不知该“医学会”是什么人在把持着?!去年7月27日,中新社还报道,中华预防医学会郑重声明“从未推荐任何产品,今后也不会推荐任何药物、保健品”,,但现在为什么就有药物打着该医学会旗号大肆宣传?

  南方都市报《走出乙肝治疗五大误区》http://www.nanfangdaily.com.cn/ds/20030612/szzz/200306121034.asp一文中提到:“'病毒清除学说'及肝药'速立特'诞生以来,大量康复患者证明,只要有信心,乙肝是完全可以治好的。”这个不值一提的“病毒清除学说”的主要内容就是“乙肝治疗的关键是病毒清除,彻底清除病毒才是衡量和判断乙肝治愈的标准”,这一乙肝治疗的基本医学常识可以说是路人皆知,但被“速立特”的某位“专家”硬是冠以其首创的“病毒清除学说”,成了速立特的“理论大师”,到处广而告之,我们不禁要问:谁在纵容这些虚假的宣传?

  “速立特”是种什么药物?有没有抗病毒作用?随便到国内的治疗乙肝权威医院如北京地坛医院、北京302医院、广州南方医院问问,目前国际国内公认的抗病毒药物只有干扰素和拉米夫定,我们找不到像“速立特”这样的夸大其辞的中药制剂在其中的位置。有希望的抗病毒新药,包括阿地福韦、恩替卡韦、FTC、LDT等都是国外研制的药物。同样是《南方都市报》,在2002年7月20日一篇采访稿中引用南方医院肝病中心、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的话:“目前国际国内医学界都还没有发现可以证明中药能有效治疗乙肝的证据。”而“速立特”从根本上讲不过是一种中药制剂,含有齐墩果酸、刺五加、五味子等,最多有点降低转氨酶的效果,抗病毒是绝不可能的。一项针对使用过此药物的乙肝患者进行的独立调查显示,仅有9%的患者认为其有效,如果与安慰剂相比进行双盲试验的话,几乎可以认为没有任何效果!就是这样一种药物,靠着强大的广告推广,硬是像一些保健品一样,销售一直名列肝病药物前茅。这实际上是一种极其不正常的现象!(请参考一位医药工作者所撰写《揭开速立特的真相》)

  从网络媒体来看,乙肝的广告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且愈演愈烈。一篇《乙肝治疗失败的总结与治愈展望》(培养抗病毒细胞回输——治疗乙肝的新突破)的乙肝治疗广告在各大门户网站大肆推出,宣传“该方法像种牛痘一样操作、简单、有效,通过体外抗原持续刺激,一般只需8至12小时即可激发乙肝患者体内持久免疫应答、源源不断产生抗病毒物质(T细胞、B细胞、内源性干扰素、抗体等)从而提高自身固有的抗病毒功能,消除体内乙肝病毒,使乙肝转阴后不易复发,且无药物对肝脏损伤,又不增加肝脏的消化负担,有利于肝功能恢复,给长期吃药打针无效的乙肝患者带来了新的康复途径。”

  该广告打着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心试验室两个教授的旗号,拿出一张与原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合影的照片大肆进行宣传。难道这种药物真的能“使乙肝转阴后不易复发”吗?如果能有这种效果,首先这两位教授应当申请诺贝尔奖,因为早就有专家指出:一种药物如果能使乙肝患者完全转阴率在10%以上,即有资格申领诺贝尔奖;另外,国家应当为这种药物颁发特等奖,因为这种药物如果有这样的疗效,可以解决全国1.2亿乙肝患者的治疗问题,每年因肝病造成的500亿元损失也可以挽回,这两位专家应当荣记特等功。事实上,这种药物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好的疗效,根本没有权威的临床试验数据能够为之作出证明,仅仅依靠广告宣传,欺骗性的蒙蔽了许多上网的乙肝患者。

  乙肝患者为了治病,绝不会吝惜自己的金钱,但很多人却在国内这个乙肝假药充斥的医疗市场落得“家财散去病依旧”的结果!乙肝假药公开泛滥已经多年了,为什么还在横行市场?甚至在国家有关部门年初明令暂停乙肝药物广告的情况下,这些药物仍然在变本加厉、苟延残喘,我们不禁要问:虚假乙肝广告,还要走多远?

  乙肝实际上是一种比SARS更加严重的疾病,全国有1.2亿携带者,相对SARS来说虽然是慢性的,但对患者的工作、生活、婚姻影响是巨大的,对个人家庭会造成沉重负担;乙肝携带者即使上了大学、研究生,找工作也比普通人难得多,公务员招聘以及许多企事业单位都以各种规定、理由拒绝乙肝携带者,即使参加应聘名列前茅也常常会因此遭到淘汰;乙肝幼龄感染者中90%可以发展为慢性肝炎,其中又有40%可以发展为肝硬化,而成人感染者中有5%转为慢性乙肝,其中有5-20%会发展为肝硬化(卫生部《我国乙肝防治现状》,2003年4月23日),据统计每年因肝病死亡人数达30万之多。如果再因服用一些夸大宣传的假药耗尽本来不多的治疗费用,只会让这些患者雪上加霜。我们再次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像对待SARS一样加大对乙肝新药的研制力度和引进国外新药的力度,加强对防治乙肝的正确知识的宣传,让这些假药没有市场,并早日取缔这些假药的生产、制造、销售。

(转载刊发本文必须注明来自战胜乙肝网http://www.hbver.com/,谢谢!)

  

  本文两天前已在新华网论坛“网上说法”栏目发贴,感觉该论坛的编辑比较开明,全文照发了此文,欢迎战友前往支持:

   http://forum.xinhuanet.com/listtopic.jsp?bid=50&sno=1&catid=6

  2003-6-15

Tags:广告,虚假,评论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