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歧视>> 乙肝评论>> 内容

董立景:乙肝歧视 维权之路还有多远?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31日10:15:57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齐鲁网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董立景:乙肝歧视 维权之路还有多远?

 

  国家明令禁止用人单位在就业体检时检测乙肝项目,然而300多人入职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时被要求检查乙肝五项。其中8名被查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应届毕业大学生,更被企业要求回家看病,拒绝录用。(7月29日《京华时报》)

  人们对乙肝已经达到了"谈虎色变"的地步。7月27日,乙肝斗士网上邀人饭局,许多网友积极响应并称"我们吃的不是饭,是倡导一种科学精神和平等权利"。青岛的网友"酆语者"因为自己所在城市的活动报名人数少取消了感到有些遗憾。近年来,虽然反对乙肝歧视的宣传活动做了很多,许多民间组织也自发为乙肝携带者维权。但是,整个社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仍然存在偏见。

  2010年2月,国家卫生部等部门就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对乙肝项目进行检查。但是,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对此置若罔闻,将8名大学生拒之门外。存在乙肝歧视的单位不止一家,面对法律的约束,企业对携带者的歧视逐渐由公开转向隐蔽,即暗地买通医院检测,对于查出的携带者,以能力不足等其他理由拒绝录用,导致求职者拿不到被歧视的证据。

  就业乃民生之本,目前我国共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如果因为社会歧视,而不能正常就业和工作,便会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除了社会的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更面临着严重的生存问题。而法律的漏洞、监管的缺失让他们维权之路更加艰难。越来越多的事例证明,反乙肝歧视立法的迫切性。只有完善的法律,行之有效的处罚措施,才能保障乙肝携带者的平等待遇。

  当然,若想真正的消除乙肝歧视,除了立法、监管,提高违法成本之外,加强宣传,让人们真正的了解乙肝,清楚乙肝的传播途径,才能真正从心里消除对乙肝的恐慌。让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会被特殊对待,才能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公平正义。

(来源:齐鲁网)

Tags:中航工业,乙肝歧视,维权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