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整合疗法治疗脂肪肝

更新时间:2004-07-21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693
手机版地址:整合疗法治疗脂肪肝

  
  2004.07.21  4版  知识与健康  王丹驰  
    
  整合疗法是将临床上治疗脂肪肝常用的中药导入、穴位治疗(体穴、耳穴)、循经按摩、药物内服、饮食疗法、运动疗法有机整合,各种疗法协同治疗。

  临床证明,整合疗法优于单一疗法。其优势为:

  第一,消除临床症状、体征快。中、重度脂肪肝常见的肝区不适、乏力、腹胀、厌油、厌食、便秘、便溏、郁闷、失眠等症状,一般1周左右消除;肥胖性脂肪肝患者体重、腹围缩减较快,肝脾肿大一般2~3周恢复。

  第二,TG、TC下降明显。

  第三,ALT、AST、ALP、r-GT恢复快。

  第四,对控制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的血糖有一定作用。

  第五,疗程较短,治疗费用低。每次治疗后患者感觉轻松舒服,精力充沛。轻、中度脂肪肝平均疗程为3~4周,重度脂肪肝平均疗程7~8周。B超检查可有明显改善。

  使用融入整合疗法理念的HD肝病治疗仪进行穴位和循经按摩,可起到通经络、行气血、调阴阳、施补泻的作用。血液动力学研究表明:在多普勒彩超下观察,使用者入肝的门静脉血流、肝总动脉血流及出肝的肝右、肝左、肝中静脉血流可增加1.5~2.5倍,维持1~1.5小时,选择不同穴位还可使肾动脉血流、脾静脉血流提高40%~50%。这是由于该治疗仪大功率、强透入、多频率的电信号改变了血管平滑肌细胞电位及局部电离子浓度,使其兴奋,改善肝脏血供,增强肝细胞的活力与再生,提高肝脏脂代谢功能,使积存的脂肪排出肝脏被机体利用。利用该治疗仪对背部循经按摩,整体调理肝、胆、脾、胃、肾各脏器功能,对腹部循经按摩可使肌肉群强烈运动,肠蠕动加快,腹部脂肪消耗,胃排空加快,这也符合中医治疗肝病的疏肝、利胆、健脾、补肾、合胃的法则。胆汁干馏实验证实,治疗前50ml胆汁的干馏物为5mg,治疗后50ml的胆汁干馏物为350mg,相差70倍,这对迅速清除肝内外胆管淤积的各种有害物质、恢复肝胆功能有重要作用。该治疗仪的药物导入功能可用于肝区前后的透皮给药,以减少口服药物对胃肠的刺激。血药浓度高峰期时使用HD肝病治疗仪可促进药物入肝,提高药效,减少用药量。耳穴压豆是对HD治疗的补充。中西药物治疗是对继发性脂肪肝合并症的控制及脂肪性肝炎的保肝、抗纤维化治疗。患者的科学膳食、有氧运动可减少外源高脂的摄入,提高机体对脂肪的利用率。

  整合疗法治疗脂肪肝可在门诊进行,取得一定疗效后可在医生指导下利用小仪器家庭治疗,方便患者,巩固疗效,防止病情反弹。HD肝病治疗仪可长期使用,避免长期服药对肝肾的损伤。整合疗法强调患者的配合。患者应戒烟酒,科学膳食,坚持运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取得最佳疗效。 

Tags: 脂肪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