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脂肪肝的常见致病因素有哪些

更新时间:2001-01-11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5277
手机版地址:脂肪肝的常见致病因素有哪些

  脂肪肝的常见致病因素有:

  (1)酒精: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最常见的病理学改变之一。每天摄入酒精80克以上即对肝脏造成损害;每天摄入160克的人中40%发生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

  (2)肥胖:肥胖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常见和较肯定的易患因素。中度(超过标准体重10%)以上肥胖者75%可发生脂肪肝。

  (3)Ⅱ型糖尿病:也是引起脂肪肝的独立因素,不过糖尿病的脂肪肝与高血糖症的关系不大,而是与慢性胰岛素水平升高有关。

  (4)高脂血症:国内外均进行了较多观察,Logistic多因素分析显示高脂血症是引起脂肪肝的独立因素。

  (5)有毒物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包括某些药物)可引起脂肪肝。

  (6)长期静脉内营养(TpN):在大量输注葡萄糖时,如果输注率超过肝脏氧化能力,即造成肝内脂肪合成。研究发现,给予成人无脂肪静脉内营养2周以上,肝活检显示脂肪变性和门脉周围淤胆。

  治疗脂肪肝时哪些情况不宜用降血脂药物?

  脂肪肝治疗中应用降血脂药物有利——可改善肝功能及血脂异常,也有弊——导致肝损害或脂肪沉积加剧,重要的是掌握好适应症,慎重使用,以下情况一般不用降血脂药物:

  (1)不伴有高脂血症的脂肪肝患者 ,原则上不用降血脂药物;

  (2)酒精性脂肪肝,即使伴有高脂血症,一般也无须用降血脂药,忌酒是最好的治疗;

  (3)不伴有冠心病的肥胖症、糖尿病性脂肪肝,首选措施是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和治疗原发病,3个月后血脂仍持续异常者再应用对肝功能影响较小的降血脂药。

Tags: 脂肪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