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每周质量报告]致命的诱惑-虚假广告

更新时间:2005年07月10日18:40:52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每周质量报告]致命的诱惑-虚假广告

  CCTV.com消息(每周质量报告):

  一、提要

  记者调查:致命的诱惑

  医疗广告天花乱坠 专治疑难杂症

  无良医院牟取暴利 黑手伸向患者腰包

  权威访谈:

  虚假广告宣传害人不浅

  查处违法医院广告出重拳

  二、记者调查: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

  得了大病谁都希望看到名医,能有好的药来治疗,尤其是癌症患者,在2004年底广西的覃先生被诊断为肝癌,他一度陷入了绝望之中,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报纸上一则医疗广告,说是在中国中医肿瘤研究院郑百文中医肿瘤医院的广西分院,治愈率可以高达90%,这个广告就像在他心中点亮了一盏灯,让他重新燃起了希望,可是结果怎么样呢?

  2004年,身患肝癌的覃尚皎在报纸上看到一篇题为《谁给了晚期肿瘤患者第二次生命》的广告。

  广告是南宁市北一里医院发布的,广告宣称,他们是中国中医肿瘤研究院郑百文中医肿瘤医院的广西分院,而郑百文中医肿瘤医院是全国最大及最权威的中医肿瘤医院,被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命名为“中华之最”。

  覃尚皎的妻子:说是(中国)肿瘤中医研究院,本来他长的就是肿瘤,那广告说怎么好,怎么好的,那我们能不相信吗。

  后来,我先生打电话问他(医生),像他的癌症能不能治好,那医生说90%能治好。

  妻子陪着丈夫去了南宁市北一里医院。医院里一位自称是陈教授的医生给他开了一个疗程的药。

  记者:拿回来第一个疗程的药,你先生吃了以后有没有效果?

  覃尚皎的妻子:没有效果。当时我先生打电话过去,那医生说要吃三个疗程才有效。

  覃先生按照医生的要求,花了一万多块钱,又买回两个疗程的药继续服用。三个疗程过去了,奇迹并没有发生,覃先生离开了人世。他的妻子再次拨通了北一里医院的电话,但医院否认他们曾说过能治好覃先生的癌症。

  覃尚皎妻子:我恨死(这个广告)了,骗了我们那么多钱,还能相信吗。

  事后,覃先生的妻子向南宁市卫生监督所进行了举报。综合执法科科长吕强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他们接到不少患者反映医院存在欺诈行为的投诉,其中有多起是投诉医院利用虚假广告骗人的。南宁市北一里医院也在被投诉之列。

  南宁市卫生监督所综合执法科科长 吕强:这个病患者看了医院广告之后,到这家医院就诊,医院承诺说能治好他的病,结果他花了很多钱,也经过两个疗程的治疗以后,病不但没有治好,还恶化了。

  那么,广告里宣称治愈了无数癌症患者的北一里医院到底是什么样的医院呢?记者跟随广西工商局和广西卫生厅的执法人员对南宁市北一里医院进行了调查。我们来到这家医院时,正好碰上自称是陈教授的医生接待一位看了广告前来买药的患者家属。他看了看患者的CT片后,开始为病人配药。

  南宁市北一里医院 医生 陈国威:我按这个CT片就可以配药了。

  执法人员:病人不过来也可以配药吗?

  陈国威:可以的。凡是吃第一个疗程10天,这个药量肯定要大,差不多400块钱一天。

  宣称是“癌症患者救星”的陈教授说,他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发明了21种治疗癌症的方剂及理论,可以治疗肝癌、肺癌、鼻咽癌等,总有效率在90%以上。

  执法人员:这(晚期肝癌)可以治好吗?

  陈教授:可以治好,服用第一个疗程我就懂。我们使用的都是纯中药,我们用的药你直接熬没有用的,我们都用电脑配制好的,拿回去直接喝就是了。

  第二天记者和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这家医院。当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出现在医院时,这位宣称是“癌症患者救星”的陈教授对于记者的提问,开始含糊其辞。

  记者:据你了解,你们医院有没有治好过癌症?

  陈国威:我估计应该有吧。

  记者:你是估计有是有还是没有?

  陈国威:是估计有。

  记者:也就是说你不能确定有没有治好的?

  陈国威:对,我不能确定。

  执法人员:广告里写的这些案例呢?上面写的可以把他们的材料提供出来吗?

  陈国威:我没有。

  广告提到了三位治愈的癌症患者,扶绥县东罗矿务局的肝癌症患者陆德旺、柳州市白云小区的肺癌患者罗城武和南宁市天等县进结镇爱乐的食道癌患者李明华。记者分别向三位患者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核实情况,这三个人都不存在。

  在执法人员面前,这位宣称是“癌症患者救星”的陈教授承认,他并没有治好过一例癌症患者,广告里所说的治愈患者都是假的。

  记者:晚期癌症你到底能不能治好?

  陈教授:这个晚期的癌症,治病的话,一般来讲,想全部根治,如果是晚期的话几率很低。

  记者:昨天你还说你可以治好?

  陈教授:我不是说可以治好,是可以治疗。

  记者:可以治疗是什么概念?

  陈教授:……

  这家医院发布的广告中,宣称该医院是“全国最大及最权威的中医肿瘤医院——中国中医肿瘤研究院郑百文中医肿瘤医院的广西分院”,主治医生是郑百文的高徒陈教授。但这位宣称是陈教授的医生却提供不了相关的证明。

  执法人员:你出示一下相关的证明。

  陈教授:我们都有的,这里没有,我们都交上去了。

  执法人员:那现在你能提供吗?

  陈教授:现在提供不了。

   按照他的说法,执法人员询问了医院的几位负责人,但都没有看到相关的证明。记者再次返回宣称是陈教授的医生的诊室时发现,这里已人去楼空。医院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们,相关的证明根本不在医院里。

  记者:能不能给我看看相关的证明?

  肿瘤科负责人:陈教授的证明他走的时候已经带走了。现在我这里没有他的证件。

   后经记者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调查发现,所谓的中国中医肿瘤研究院并没有在这里注册登记。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周志坚:经查询没有这个单位,这表明中国中医肿瘤研究院没有在我们这里注册登记。

  在事实面前,这家医院的负责人承认,“中国中医肿瘤研究院郑百文中医肿瘤医院的广西分院”是“陈教授”和广告公司杜撰出来的,所谓的证明也不存在。

  肿瘤科负责人:这个中医肿瘤研究院是原来广告商和陈教授他们搞出来的。

  记者:是他们自己编出来的。

  肿瘤科负责人:他们自己编的,是虚假的广告。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北一里医院除了发布治疗癌症的广告外,还发布了治疗乙肝的广告。广告宣称,他们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生命基因血液分离疗法”治疗乙肝,能够“一针定期转阴”,转阴率在90%以上。

  记者:90%的治愈率是怎么来的?

  肝科负责人:大概是90%。

  记者:大概是90%?

  肝科负责人:90%,我没说100%,不敢说。

  执法人员:那你是根据什么统计出来的呢?

  肝科负责人:有些病人来治病,好了没有来的,根据不来复诊的情况或者这段时间不来检查的也有。

  记者:病人不来了你们就认为是治好了?

  肝科负责人:就是这个意思。

  执法人员按照病历登记本上的电话随机联系了几位患者,询问治疗情况。

  执法人员:你是不是来治疗乙肝大三阳?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现在病情不见有什么好转啊。

  在事实面前,医院的另一位医生不得不承认,“一针定期转阴”并没有那么神奇。

  执法人员:你们发明的 “一针转阴”,真的这么神奇吗?

  医生:这个理论和实际还是有差距的。

  执法人员:你觉得这个广告是夸大了吗?

  医生:这个广告是有些夸大一点了。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医院发布的广告大部分是宣称治疗癌症、乙肝和性病等疑难杂症的。南宁市江岭医院在广告中宣称他们采用“三步分离生物导弹克毒法”治疗乙肝有奇效,医院的主治医生是中山医科大学教授,曾治愈数万肝病患者,被人称为“神医”。但在执法人员面前,这位所谓的“神医”露出了本来的面目。

  记者:你有没有行医职业资格证?

  无证医生:我没有。

  记者:你来这里做一个医生,连行医职业资格证都没有怎么做医生?

  无证医生:我是来帮忙的。

  记者在南宁采访时,正值全国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但是南宁市安吉医院、星湖门诊肿瘤诊治中心、南宁市江岭医院、北大南医院等医疗机构仍然还在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致使许多患者上当受骗。

  那么,这些致使许多患者上当受骗的广告是如何出炉的呢?一位长期为南宁市多家医疗机构制作广告的广告公司策划人向记者说出了实情。

  记者:写这个广告的时候知不知道这是假的?

  策划人:这肯定清楚。因为客户(医院)没有提供这些基本的材料。

  记者:这些所谓的中国中医(肿瘤)研究院,是广告策划人编出来的吗?

  策划人:这些都是杜撰的。

  记者:杜撰出来的。

  策划人:因为名头越响,对广告公司追求的广告效果越好,权威嘛。

  记者从广西卫生监督所了解到,他们对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媒体发布的医疗广告进行了监测,其中虚假违法广告占了90%以上。

  广西卫生监督所所长 陈侯键:在2004年我们对全区各类媒体刊登刊播的各类医疗广告近16000多条,其中发现违法医疗广告占15000多条,违法广告占我们总监测量的95%左右。2005年以来,在第一季度我们自治区卫生监督机构对医疗广告的监测共2600多条次,其中发现违法医疗广告刊播的占93%左右。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宣称能够治疗疑难杂症的虚假违法广告大部分都是一些中小医院发布的。

  广西卫生监督所所长 陈侯键:他们主要集中在几个疾病,一个是性病,二是病毒性肝炎,三是癌症。

  记者:这些医疗机构有能力治好这些病吗?

  所长:他们大多数没有这个能力。

  据了解,患有癌症、乙肝等疑难杂症的患者很多,很容易病急乱投医,市场很大。一些小医院正是瞄准了这个市场,通过发布虚假广告欺骗患者,牟取暴利。

  广西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处长 喻元元:在这个行业里存在暴利,如果没有暴利,它也没有做广告的钱,也就是我们讲的恶性循环,通过做广告骗人,而且特别是对一些疑难杂症,因为它的虚假宣传,造成了患者求生的愿望。

  目前,广西工商局已责令19家医院停止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针对一些医院涉嫌诈骗,将立案严厉查处。

  三、权威访谈:

  主持人:平时我们开玩笑说牛皮吹破了,这些包治百病的虚假广告这回真是吹破牛皮,一个个治愈率高的神化也终于破灭了。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吕艳滨博士,吕博士,你好。

  专家:你好。

  主持人:虚假广告都是在夸大其词的宣传,但是像这类违法的医疗广告和一般的虚假广告有什么不同呢?

  专家:医疗广告涉及到人的生命健康,涉及到人的就医、诊病,如果是虚假的,可能导致患者在医疗过程当中延误病情,甚至是加重病情,还有可能因为它治疗不当,而产生新的身体健康的损害,也就是说这种虚假广告比普通的虚假广告对人身体健康,对整个社会的安全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主持人:病急乱投医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各种包治百病的医疗广告真实需要我们加倍警惕,现在我们发现虚假广告宣传有一种新的方式,也就是通过网络散布的方式,在网络上你只要输入“癌症”这两个字,你就会发现相关的网站竟然有6万多个,什么治愈率95%,患者治愈之后感想等等,看完之后,有时候你想不相信它都变得难了。

  作为患者该如何面对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广告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对网络虚假广告案例有过研究的律师张勇。

  律师 张勇:网络虚假广告是违背《广告法》的,依据《广告法》的规定,虚假广告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如果患者听信虚假广告,到医疗单位就诊,造成患者误工的损失,延误了患者的病情,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可以依据《民事诉讼法》的侵权原则,依法起诉广告委托单位以及广告发布者,如果因为医疗事故而造成患者的伤害,患者可以依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依法起诉医疗单位,如果因为医疗单位的过错以及其他原因而造成患者伤害的,可以按照民事侵权的过错原则,起诉相关单位和医疗单位。

  主持人:网络传播的速度应该说非常快,作为网络上卖药的人或者是推销其它的医疗方式的人,他自己又可以把自己隐藏起来,那么这样的话,在监管上是不是难度就更大了?也就是说他们通过网络方式的话,是不是就可以逃避一些检查,或者说逃避一些责任?

  专家:确实是现在信息化的发展导致网络的普及率非常的高,而且我们知道在网络上去做任何一件事情可能你都不需要显示你的真实身份,那么这实际上就给我们的执法部门带来了很大的执法难度,包括调查取证都非常困难,另一方面,信息量的增大导致各种违法广告铺天盖地,这实际上也导致在执法过程中执法力量很难与之相匹配,实际上加剧了我们的执法难度,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它发布的行为本质是一致的,都是一个行为,都需要遵守我国的法律,包括我们广告的相关法律法规,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他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怎么样的一种方式,他都不可能逃避法律的制裁。只不过为我们的执法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以更新的技术来应对这些新的现象。

  主持人:那么现在市场上虚假医疗广告的宣传可谓是五花八门,从减肥一针见效到乙肝快速转阴,包治各种癌症都有,那么对于这些虚假广告,现在有关部门到底是怎么在监管的呢?来看一下。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期不断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监管查处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各级工商部门共查获各类虚假违法广告达500多起,前不久,工商总局对全国80多种发行量较大的报纸进行了集中抽查,抽查中发现了一批严重违法的药品、医疗服务和食品广告,其中石学敏丹芪偏瘫胶囊、揭秘中华无肝炎、益肝活血明目丸、华佗银屑王、仁仁百癣片、珍珠草乙肝舒康胶囊等16种药品、保健食品的广告在列。相关媒体已经被责令停止刊发这些广告。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已经制定出相关政策,对于多次发布虚假广告的广告主和广告经营者将给予停业整顿的处罚,问题严重的广告从业主体要视情节轻重依法限制或停止其广告宣传,甚至吊销其《广告营业许可证》。国家工商总局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力争今年内基本消除虚假医药保健食品广告,使广告违法率在总体上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主持人:消费者在买药的时候或者是在接受治疗的时候,他们往往并不知道自己看到的是虚假广告,那么这类虚假广告它们都有什么样的共同特点呢?

  专家:通过我们对现在虚假广告做出的分析,我觉得有这么几个特点,用这么几个字来形容它,就是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无中生有,具体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首先它是在广告内容当中往往说保证治愈;再一个就是往往在它的广告词里面会说它的治愈率是多少,比如说我们刚才看到的报道里面,覃先生的这个事件,它的治愈率说是90%以上,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虚假广告的形式,再一个就是利用消费者、知名人士或者知名机构,利用他们的名义、形象进行宣传来推广他的服务或者商品,这也是一个典型的虚假广告的形式,比如说覃先生的事件当中,它是利用三个虚假的消费者的名义来进行宣传,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祖传秘方,或者经过名义传授的这些方式来做宣传,比如说还是这个事件,它提到中医肿瘤研究所和他有某种关系,这也是虚假宣传的一种形式。实际上我觉得消费者在看到这些广告的时候应该注意这么几点,一般有这么几点的大凡都是虚假广告。

  主持人:其实说起来也比较简单,比如说有保证、有治愈率,还有通过消费者或者专家来做宣传、脱销,是吗?

  专家:是。

  主持人:大概就这几种方式。

  专家:另外,2003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曾经发布了一个文件,它对当时我们医学上暂时很难治愈的一些疾病,比如说癌症、肿瘤,对这些疾病禁止发布医疗广告,如果我们看到有这样的广告,比如刚才事件里面看到的,它实际上是一个肝癌的宣传广告,这肯定是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这是不允许的,对这些消费者没必要去信它。

  主持人:好,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目前,由国家工商总局牵头,十一个部委联合开展了打击违法医疗广告的专项行动,该查处的查处了,该调查的也正在调查当中,但是这从里假到外的医疗广告毕竟已经在市场上大摇大摆走过了几年了,如果我们能在它刚刚露头的时候就能戳穿它,那就更好了。

  四、结束语: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请给我们来信来电。

  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Tags:虚假广告,诱惑,每周质量报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