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医药:医疗改革应先解决失灵问题

更新时间:2003年11月20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医药:医疗改革应先解决失灵问题

  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生命科学与人类进步”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海闻教授提出了他思考已久的中国医疗卫生改革思路。

   海闻认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存在两大“失灵”问题,一是政府失灵,二是市场失灵。

   政府失灵表现在公共卫生投入等保证社会安全和公平的措施严重不足以及对卫生部门的管理错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国医疗的公平系数排在全球的倒数第四位,属严重失衡国家。另外,我国卫生总费用从1991年的888.6亿元上升到2000年的4764亿元,而其中政府预算公共支出比重从22.8%降到14.9%,个人卫生支出比重从38.8%上升到60.6%。这反映出政府没有很好履行自己保证公共安全的职能,它突出表现在我国的传染病防治乏力和农民医疗匮缺中;近年来我国艾滋病、乙肝加速蔓延,结核病、性病死灰复燃,农村中的合作医疗几乎瘫痪。同时,政府又对医疗卫生领域中应由市场决定的方面干预过多,政府既是决策的制订者,又是决策的执行者和监督者;实行医疗服务的价格管理,但适得其反,医疗费用虚高不下;做医院的产权所有者和运营者,却难以改变其服务差、管理落后的局面。综其一点,根源在于政府的职能错位,它没有定位在补充市场机制的不足上,而是试图以行政手段代替市场的配置及优化资源的功能。

   市场失灵在我国医疗卫生领域中更为普遍,在我国,医院绝大部分由国家代表人民创办,产权对管理效益的作用被长期忽视。我国医院形成人人有份、人人有责,但最终无人负责的局面,并导致国有医院管理长期低效率,资源的使用效率及优化配置都谈不上,只能靠国家不断投资。这种情况的结果是恶劣的:国家长期背负全国绝大多数医院的资金投入,而用于公共卫生的投入则越来越少,同时每所医院得到的投入有限,又导致以药养医和收取红包现象泛滥,形成恶性循环。

   由于医疗卫生服务既具有商品特性,又具有公共品特征,所以它应从两方面来进行,凡是市场能够解决的,必须依靠市场,市场机制不能发挥作用的则要加强政府职能。

   海闻教授认为,中国医疗卫生改革应依循以下思路:

   一、加速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只保留科研、为低收入者服务和传染病医院作为公立医院。非公立医院的管理经营者、医院人员的收入、投资决策、成本控制、服务质量都由市场竞争决定,而控制医疗费用则可考虑引进商业保险。

   二、加强医疗管理方面的政府职能,包括对公共卫生、公立医院的管理;对非公立医院的监督,对自然垄断的管制;建立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机制,如药检、医生资格、技术质量的监督等。

   三、增加公共卫生投入,将公共卫生作为重要的财政支出项目,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必须依靠中央财政,重点关注老年人和低收入者,完善“紧急救助功能”,其中特别要加强农村医疗体制的改革。

   四、医疗服务对外开放,大力引进民营资本、国外资本,依靠竞争提高服务质量并使医疗价格趋于合理化。

Tags:医疗改革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