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歧视>> 乙肝评论>> 内容

评论:乙肝病毒携带者颁健康证PK民众健康

更新时间:2009年09月02日17:50:12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评论:乙肝病毒携带者颁健康证PK民众健康

乙肝病毒携带者颁健康证 民众健康难以保证?

  乙肝病毒携带者该不该视为健康人,在舆论上一直有很大的争议,就在不久前,还有很多关于该不该将乙肝检测从常规体检项目中删除的讨论,让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他们从病人中划分出来,到健康人群中,无论是民众的接受情况还是他们的一些权益的变更,这显然是很有争议的。

  最近有媒体报道,浙江大学今年的应届毕业生雷闯在争取了半个月之后,将获得全省首张食品行业健康证。省卫生厅确认乙肝病毒携带者可办食品工作健康证明一事,身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于近日开始申请办理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

  毋庸置疑,如果把乙肝病毒携带者都划分到健康人群中,让他们和健康人一样的享受一些权益,这会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于乙肝患者或携带者来说,这自然是个利好的消息,这样的条例如果实施的话,无疑是给乙肝人群的入学或就业扫除了一些障碍,他们不再受到乙肝病毒携带者过去受到的诸多限制,与健康人一样享受到平等的权利。

  从这个消息的表面来看,这似乎是科学的进步,是科学对成见的一场胜利,可是这毕竟是这个个案,能不能代表现在所有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实际情况呢,这一次浙江省卫生厅发出的第一张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健康证,是否能有打破坚冰的作用呢,还是将成为一次改革的牺牲品,这些我们都无从知道。

  这个事件被报道出来以后,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自然是支持,而作为旁观者的健康人,也分为支持和反对的两个阵营,有人认为应该相信科学,破除成见,给乙肝病毒携带者正常人的权利,有的则认为应该慎重,毕竟充实食品行业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就业权利的问题,还直接涉及到广大民众的饮食安全。

  支持一方认为,乙肝属于血液传染病,主要经血和血制品、母婴传播、及性接触传播,并不通过共用餐具传染,日常的正常工作、学习更不会传染。乙肝不是消化道传染病,而从我国近日出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来看,乙肝已经被明确排除在消化道传染病之外,也就是说乙肝患者照样可以参加直接入口的食品行业工作,他们应该享受到与健康人一样的权利。

  可是,也有反对的声音,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并不属于传染病人,但是如果乙肝病毒携带者申领食品行业健康证,无论是从医学的角度还是从感情方面,都很难以接受,虽然从科学的角度,完全可以认为他们可以从事食品行业,可是,涉及到民众健康问题的食品行业,还是应该严谨一些,这也是为民众负责,一旦有“万一”出现,那可就出了大问题了。

  的确,在支持和反对中,我们很多人都有自己的观点,这也会影响到这个事件今后的发展方向,但是我们相信,无论是非对错,最终我们还是要将最科学的观点解释给民众,而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健康证是今后是不是能推广,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来看,个例的成功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都能从此完全顺利的走进健康人的行列。

  为乙肝病毒携带者颁健康证,让他们也进入食品行业,究竟是获得承认成功扩大的全部人群,还是只作为个例的成功从此就销声匿迹,让我们拭目以待。

Tags:健康证,民众,健康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