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乙肝药品 >

LAM+ADV联合治疗优于ETV单药治疗

更新时间:2014-05-14 10:25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5230
手机版地址:LAM+ADV联合治疗优于ETV单药治疗

慢乙肝初治患者:LAM+ADV联合治疗优于ETV单药治疗

目前,有关联合治疗与单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B)初治患者的疗效和耐药没有达成共识。近期发表在《Virol J》的一项研究旨在评估拉米夫定(LAM)和阿德福韦酯(ADV)初始联合治疗与恩替卡韦(ETV)单药治疗核苷(酸)类药物初治性CHB患者的疗效和耐药性。文献阅读:Virol J 2014 Mar 28;11(1):59.



研究设计


通过检索2013年5月1日前的pubMed,EMBASE,Cochrane图书馆,Web of science,OVID,CBM(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确定LAM加ADV与 ETV单药对比治疗核苷(酸)类药物初治性CHB患者的疗效及耐药性的文献资料。对生化应答,乙肝e抗原血清学转换,以及病毒学应答数据进行提取和合并,得到综合结果。对病毒耐药和安全性进行了分析。



研究结果


分析纳入5项合格的研究(共计328例患者)。12周时,与ETV单药治疗相比,LAM加ADV联合治疗可产生更快速的HBV DNA下降率。48周时,联合治疗组的病毒学应答率优于ETV组(90.0%:78.9%,P = 0.01)。ALT复常和HBeAg血清转换率未见差异。96周时,LAM + ADV的ALT复常[RR = 1,11,95%CI(1.02,1.21),P = 0.01]和HBeAg血清转换率[RR = 2.00,95%CI(1.26,3.18,P = 0.003)]优于ETV,但病毒学应答无显著差异(P = 0.23)。联合治疗组未发生病毒耐药,ETV组6例患者出现病毒性突破。两组耐受性良好。



结论


96周以上,LAM加ADV初始联合治疗初治性慢性乙肝患者的生化应答和HBeAg血清学转换率高于ETV单药治疗。联合治疗组的病毒耐药率显着低于ETV单药治疗组。

Tags: 联合治疗  ETV  LAMADV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