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乙型肝炎患者HBVDNA水平高&:nbsp;肝硬化危险大

更新时间:2006-04-14 18:28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9499
手机版地址:乙型肝炎患者HBVDNA水平高&:nbsp;肝硬化危险大

中国医学论坛报1003期

    本报讯 台湾Iloeje等进行的一项以人群为基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患者的HBV DNA水平与肝硬化的进展相关,HBV DNA水平增高,肝硬化危险增大。[Gastroenterology 2006,130(3):678]

     研究者在1991至1992年收集了2445例男性和1710例女性乙肝表面抗原(HBeAg)阳性、但未经治疗的乙肝患者,其中3851例患者入选时留存了血液标本,并检测了标本中的HBV DNA水平。排除198例合并感染丙型肝炎的患者和71例入选后6个月内被诊断为肝硬化或死亡的患者后,共3582例患者被纳入该项研究。

     基线时对患者进行超声检查,每隔6~12个月随访1次,进行超声及体格检查,并检测HBV DNA水平。

     结果显示,平均随访时间为11年,3582例患者共计40038人-年。365例患者在随访过程中被诊断为肝硬化,与无肝硬化患者相比,发展为肝硬化的患者多为男性、高龄、饮酒、HBeAg阳性,且HBV DNA水平较高者。病毒滴度<300 拷贝/ml的患者,肝硬化发生率为4.5%,而病毒滴度>106 拷贝/ml的患者,肝硬化发生率为36.2%。校正年龄、性别、吸烟、饮酒、HBeAg状态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后,HBV DNA水平>106 拷贝/ml的患者肝硬化危险最高,相对危险为6.5。

     进一步分析显示,HBV DNA水平在300 拷贝/ml和104 拷贝/ml之间的患者,肝硬化危险也显著升高。其他肝硬化的独立预测因子包括年龄、性别、HBeAg状态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升高。

     研究者认为,乙肝患者的循环病毒载量是预测未来发生肝硬化的有效因素。循环病毒载量高,发生肝硬化的危险大。
   

     点评 近期香港和台湾陆续有关于乙肝的研究论文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上,这表明,我国在乙肝临床研究中已经进入了质量较高的研究阶段。

     该研究的结论有一定参考价值,如果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循环病毒载量>104 拷贝/ml,发生肝硬化的几率大。虽然这一结论不能推导为抗病毒治疗后肝硬化发生率降低,但对临床中病人教育和诊疗措施的制定还是很有意义的。当然,该研究也有可能引起争议,因为传统观念认为,无症状HBV携带者的病毒滴度往往高于活动性肝炎患者。

     国内应该开展前瞻性、抗病毒药物干预的类似大样本研究,进一步明确哪些患者易发生肝硬化,哪些患者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阻止肝硬化的发生。(李兆申)

高峻    责任编辑 刘靖

Tags: 抗病毒  HBVDNA  肝硬化  危险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