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ALT水平正常的e抗原阴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复发风险低

更新时间:2001-02-03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1386
手机版地址:ALT水平正常的e抗原阴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复发风险低

  摘要:据香港学者报道,对于e抗原(HBe-Ag)阴性且谷丙转氨酶(ALT)水平正常的乙型肝炎病毒(HBV)携带者,其肝炎复发的风险较低。(Am J Gastroenterol 2000; 95: 3547-3551)

  WESTpORT,2001年1月30日(路透社医学新闻)香港大学的Henry Lik-Yuen Chan博士及其同事对317例携带HbsAg但缺乏HbeAg的患者进行了一项回顾性的分析调查。研究人员将肝炎复发定义为ALT水平突然升高至>200IU/L,或ALT水平高于初始水平的次数>3次。该研究发表在去年12月出版的《美国胃肠病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

  所有患者的平均随访时间为34个月。在初次就诊时,ALT水平升高(>60IU/L)的患者数为111例(占所有被调查患者的35%)。共有57例患者(占所有被调查者的18%)出现了至少一次肝炎复发,其中包括37例(33.3%)在初次就诊时ALT水平已增高的患者和20例(9.7%)在初次就诊时ALT水平正常的患者。

  回归分析指出,初诊时ALT水平增高和男性性别是与复发风险增高相关的两个独立因素,其比值比分别为4.17和2.83。初诊时的ALT水平用于判断肝炎复发风险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64.9%,71.5%,33.3%和90.3%。

  研究人员认为,ALT水平可作为一项独立指标,用于判定HBeAg阴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出现复发风险的筛查。而且,他们建议所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在初次就诊时,均应对其体内的HBeAg和ALT水平进行检测。

  研究人员补充称,“对于HBeAg阳性的患者,应在专科门诊进行进一步的观察以考虑是否应对其进行抗病毒治疗。初次就诊时HBeAg阴性但ALT水平高于正常的患者也应接受治疗,因为这类患者出现活动性肝脏疾病和肝炎复发的风险性要比ALT水平正常的患者高4倍。”

Tags: 复发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