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肝硬化及其它>> 肝硬化治疗>> 内容

肝硬化≠绝症

更新时间:2007年05月25日15:28:54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上海导医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肝硬化≠绝症

关于采访了我国著名肝病专家,前中华医学会消化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内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肝病学会主任委员和中国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主任委员王宝恩教授,以及他的弟子,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博士的报道:  
 
      早期干预肝硬化可逆转

       近年研究发现,肝纤维化、肝硬化是一个缓慢发生发展的过程,若能早期发现并积极干预治疗,纤维化是可以逆转的,早期肝硬化也是可以控制的。
  专家们介绍说,我国乙肝发病的特点是病人大多来自母婴垂直传播,尽管占我国人口1/10的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但只有一部分人发展为有症状的乙型肝炎。在这些乙肝患者中,有一部分人能够清除体内的乙肝病毒获得痊愈,另一部分人则转为慢性乙型肝炎。一般来说,感染乙肝病毒之后,在20岁以前由于处于免疫耐受期而不表现出炎症反应。20岁以后,人体免疫功能增强,开始杀灭体内的乙肝病毒。如果免疫力足够强大,能够彻底清除病毒,则可以痊愈;如免疫力不足以清除乙肝病毒,则表现出炎性反应,受病毒损害的肝细胞发生坏死,随之生成胶原纤维加以修复,这种胶原纤维渐渐增多,肝脏的质地也由软变硬,最终发展为肝硬化。这一过程往往需要数十年。

   近年来,各国医学家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理论和方法从基因水平、蛋白水平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目前认为,肝脏内胶原纤维的增生与降解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合成与降解孰强孰弱,决定着肝脏纤维化的发展速度,如果能够对“合成”进行人为的抑制,对“降解”加以促进,就可以使肝纤维化逆转。这一研究结果从根本上改变了将肝硬化一律视为不治之症的传统观念。
   对此王宝恩教授不无遗憾地说,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医生对肝硬化病人说:“没办法了,就这样吧!”王教授告诫,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均应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对已经有硬化表现的肝脏,应进行详细的考察,必要时进行肝穿刺,针对不同病情、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综合治疗措施,而不能坐等各种合并症的到来。只要治疗及时、得当,即使发生了肝硬化,病人也能很好地生活数十年,甚至更长。

      肝硬化尚无特效药

      治疗肝硬化有无特效药?两位专家认为:迄今为止,国际国内尚没有一种公认的特效药。我国医学家利用中医中药的特殊优势,经过大量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硬化方面看到了可喜的苗头。如王宝恩教授带领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研制的复方861制剂、解放军302医院研制的鳖甲软肝片等,都有一定的疗效。但专家们强调,目前还谈不上是有了突破性进展,对此应持谨慎的乐观态度。对于目前治疗乙肝的医疗市场,王宝恩教授深表忧虑。他说,现在各地都有人冒充肝病专家乱发广告,一些媒体也帮助吹嘘,而这些宣传,大多缺乏真正的科学依据。因此他提醒广大乙肝、肝硬化患者,千万不要轻信广告宣传而盲目用药,以免治不好病反增加肝脏负担,使病情恶化。他强调,得了肝病,还是去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为好。

      乙肝可致肝硬化重点在预防

     乙肝与肝硬化确实存在着因果关系,鉴于对它们尚无特效药这一客观现实,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我国60%~80%的乙肝来源于母婴垂直传播这一特点,从十多年前开始,我国常规给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乙肝疫苗的覆盖率已达90%以上。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能及时注射疫苗的新生儿仅占30%~50%。王教授说,目前我国乙肝疫苗的产量已足够用,运输也不成问题。关键在于边远山区无人给打疫苗,而且30元一支的疫苗对贫困家庭来说也不是一个小开支。最近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募集到一大批乙肝疫苗,无偿地捐赠给贫困地区,倘若能够保证注射到这些地区农民子弟的身上,可以大大提高农村人群乙肝免疫率。

来源:上海导医

Tags:绝症,逆转,肝硬化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